5日,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发布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宏观研究指引,联盟依托省计算中心等现有资源,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专门制作了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地图(2019版)。

  地图总体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产业分布热力图,通过将济南市近百家大数据企业按照济南市行政布局直观的表现在济南市版图上,同时标注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和省级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体现大数据产业在济南市的整体分布情况。

  第二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企业进行分类图,共划分为基础支撑、服务开发、融合应用、安全防护和产业支撑五个一级纲目,其中融合应用细分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惠民利民三个二级纲目,覆盖智慧农业、智慧制造、能源电力、测绘地理、金融应用、电子商务、政府管理、智慧环保、安防监控、数字媒体、智慧交通、医养健康、智慧教育、智能物联、智慧城市等十五大领域,展示出全市正形成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

  第三部分是济南市大数据产业相关情况介绍,展示了济南市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布的相关政策、济南市大数据相关产品案例以及大数据产品客户行业和客户区域图等内容。下一步,联盟将结合产业发展、成员单位壮大等情况,不断细化完善产业地图细节,为政府部门决策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