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海信九麓府燃气锅炉未通过环保验收 环评审批:达到集中供热条件项目无条件下马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2019年供暖季之前,闪电新闻记者曾就济南海信九麓府雅园小区供暖问题进行采访,该小区因采用燃气锅炉供热,引发业主普遍不满。根据购房合同,小区供热方式为“城市热力集中供热”。业主们认为,燃气锅炉供热不属于城市热力集中供热,应该加入济南热电供热管网。

  对此,济南海博置业有限公司在《致海信九麓府全体业主的一封信》中曾表示,九麓府雅园项目开发时,周边并无热网热源。原市政公用事业局当时确定的供热单位为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济南辛百成与济南热电、热力等同属于济南市批准的12家有资质的供热企业之一,共同承担济南市的城市集中供热工作,在供热收费标准、管理和售后方面与济南热电、热力等其他供热单位无本质差异。

  燃气锅炉供暖已半月多,12月4日,闪电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海信九麓府雅园小区进行采访,不少业主表示,因担心供暖效果达不到,今年没有交纳取暖费。有的交了取暖费,又退了回来。业主们希望,海信九麓府雅园能尽快接入济南热电供暖管网。

  交费供热后发现是燃气锅炉供热 果断把钱退了

  贾女士老家在肥城,以前在济南市中区一个老旧小区居住,那里没有集中供热,每年冬天,她都会使用土暖气取暖,既不安全,供暖效果也不好。为了改善生活条件,贾女士从海信九麓府雅园6号楼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她特地选在国庆节喜庆的日子,搬进新家,期待冬天能用上集中供热。

  老家供暖条件差,考虑到近90岁的老父亲受不了北方的寒冬,快到供暖季时,她特意把老父亲从肥城搬到济南。

  10月15号,贾女士看到物业贴出通知,可以预收暖气费。第二天,贾女士就来到物业,按照套内面积,每平26.7元,早早地把暖气费交了。”当时,我没有多想,就以为小区是市政集中供热”。

  11月20号,正式供热后,贾女士发现楼前的一栋配建房周围在挖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小区的热源,燃气锅炉房,专业术语叫低氮真空燃气热水锅炉。“我在这里住没多久,刚安装烟囱,我还以为是食堂。”

  本来以为是市政集中供热,突然变成燃气锅炉供暖,贾女士接受不了,就把供暖费给要了回来。

  “我家在30楼,有时候早晨起来,测量温度只有15度,这样的供暖效果,我接受不了”,1号楼一位业主向闪电新闻记者抱怨。

  因为担心供暖效果不理想,不少业主表示,他们想把供热公司更换为济南热电,加入济南热电供热管网。

  开发商:无权选择供热单位

  针对业主的疑问,早在10月31号,济南海博置业有限公司曾公开发布一封《致海信九麓府全体业主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九麓府雅园项目开发时,周边并无热网热源,原市政公用事业局当时确定的供热单位为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济南热电、热力等同属于济南市批准的12家有资质的供热企业之一,共同承担济南市的城市集中供热工作,在供热收费标准、管理和售后方面与济南热电、热力等其他供热单位无本质差异。

  信中特别说明,“开发商并无任何选择权确定供热单位。”

  针对业主提出的更换热力公司问题,信中称,“目前配套费已拨付给辛百成公司用于小区集中供热的建设,济南热电等其他供热公司在我司及全体业主不再另行支付配套费的前提下,能否为九麓府小区供热尚存疑问”。2016年11月18日和2017年5月5日,济南海博置业有限公司分两批全额缴纳雅园配套费,其中包括1128万热力配套费。

  济南热电供热管网铺设至小区 环评审批:达到集中供热条件项目无条件下马

  业主们对供热公司不满意,对供热方式不认可,能不能更换供热公司呢?

  对此,济南热电工作人员曾表示,济南热电高温水管线已沿蓝翔中路铺设至二环西路,并在该小区外预留分支,红线外热源及管网具备该小区用热接入条件。如果海信九麓府雅园小区想使用济南热电热源,需由开发商向济南热电提交用热申请,办理相关开户手续,并完善红线内相关配套设施。“作为我们热电公司来讲,供热管网已经到小区门口了”。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蓝翔中路正是九麓府规划小区内的市政道路。

  11月底,有业主致电济南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咨询更换供暖公司事宜,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正在协调此事”。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8年12月7日,济南市天桥区环保局曾对《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海信。九麓府燃气锅炉供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决定。审批意见显示,“考虑该项目属于民生工程,为保障群众冬季取暖,济南市天桥区环保局原则同意你公司临时在此建设该项目。待该项目供热片区达到集中供热条件,群众冬季取暖有保障后,你公司应无条件下马该项目。”

  环保部门:燃气锅炉项目没有验收 会有相应处罚

  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曾委托山东优纳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济南辛百成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海信·九麓府燃气锅炉供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该报告表,供热工程总投资260万元,在济南市海信·九麓府小区锅炉房内新上2台低氮真空燃气热水锅炉(一用一备),型号为YHZRQ-360(6吨),及其配套设施。燃气热水锅炉年运行130天,每天运行24小时,供热面积为14万平方米。

  该报告表提到,“本小区原规划使用市政集中供热”,这和合同上约定的“城市热力集中供热”相一致,这也是业主们一开始以为的供热方式。之所以更换了热力公司,报告表上称,“后期通过与济南热电集团沟通,其供热管网无法覆盖本小区,因此本项目在该居民区内新建2台(一用一备)低氮真空燃气热水锅炉为居民区冬季供暖用热提供保障,属于采用清洁燃料采暖,符合《济南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燃气锅炉供暖项目会产生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需要采取防治措施。报告表中特别强调,“项目建设完毕需经当地环境保护部门验收合格后,整个项目方可投产使用。在项目使用时,建设单位要负责维持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搞好防范措施,把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不过,12月5日,闪电新闻记者致电济南市天桥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它这个项目现在还没有验收,我们监察大队正在处理着,会有相应的处罚,会有相应的程序。”当记者问到,既然没有通过验收,为什么却投产使用?该名工作人员又表示,“要是验收的话,设备需要调试,监测各项数据。”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