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下午,省经信委组织召开全省电力迎峰度夏保电工作电视会议,通报近期电力供应紧张形势,安排部署电力保供和有序用电工作。同时,现场督导公司迎峰度夏有关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和重要用户可靠供电。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可奇,副总经理刘伟生、刘继东参加会议。

  王万良指出,近日,受连续高温高湿天气,以及省外来电减少、省内火电机组临故修降出力增多、新能源发电大幅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山东电网出现近十年来少有的供电紧张局面,8月3日晚高峰将执行720万千瓦的有序用电任务。根据气象预报,高温黄色预警将持续到8月10日左右,供电紧张形势仍将持续。他要求,全省各发电企业要加强发电设备运维管理,尽最大努力挖掘发电能力;供电企业要做好调度运行管理,全力争取省外来电支援;各级经信部门要挖掘地方电厂供电能力,做好有序用电组织工作,坚决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攻坚战。

  蒋斌指出,在全省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面对十年不遇的供电紧张形势,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和有序用电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居民等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对公司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他要求,一要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筑牢迎峰度夏根本基础。二要严格执行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稳妥有序开展工作。三要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做好客户宣传,取得政府和客户的理解和支持。四要有保有限,确保重要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五要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各级领导到岗到位,做好应急值班工作。最后,蒋斌代表公司党委向奋战在迎峰度夏一线的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表示感谢和慰问!他希望大家积极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借鉴峰会保电、1802网络攻防演习的实战经验,战高温、斗酷暑,以高昂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圆满完成今年迎峰度夏任务。

  孙可奇说,为做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公司精心组织,精细备战,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下一步,公司将强化协同配合,提高履责能力,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电网运行方式管理,确保大电网安全。二是精心组织电力供应,最大限度争取联络线支援和备用共享。三是强化电网设备运维和生产现场安全管控,加强重过载设备监测和重要输电通道特巡,确保“外电入鲁”通道稳定运行。四是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深入做好客户走访解释工作,争取客户理解支持。五是切实做好监测值班,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督导汇报会上,王万良和公司领导听取了公司调控中心、营销部、运检部、安质部、潍坊公司迎峰度夏工作汇报,现场观摩了电网调度、有序用电智能决策、智能供电服务指挥等技术支持系统演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省经信委电力处,公司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发电公司、部分直调自备电厂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经信委、供电公司、重点发电企业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高立联)

  信息来源:调控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媒体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