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同事说网恋被骗钱,在胶州打工的一名五旬男子动了歪心思,他换手机、买书籍、请教年轻人,一周就掌握了“聊天技巧”。近日,他在网上假扮妙龄女子和两名男青年“网恋”,他还与受骗男青年见面,装作“准岳父”收取钱财。他在与受害者见面“验家”、收取礼钱时,喝了两斤黄酒上了头,露出了本来面目被抓获。

  受同事被骗经历“启发”

  老家山东肥城的男子刘某某今年50岁,妻子已经去世了,和儿子、儿媳在胶州打工。2014年12月的一天,他的一名同事杨某告诉他,在网上“谈恋爱”结果被骗了钱。刘某某详细问了经过,突然灵机一动。刘某某愿意钻研电子产品,他先去购买了一部比较高档的智能手机,还买了一些讲述恋爱时期心理的书籍,一边练习手机的用法,一边认真学习掌握书中介绍的内容。

  与此同时,刘某某还向身边的年轻人请教,了解他们平时用手机玩哪些软件,学习聊天“技巧”。经过一周刻苦学习,他学会了模仿年轻人思维 、聊天的方式。之后刘某某到网上加一些年轻人为好友,很快就认识了25岁的胶州人小杨,刘某某这样介绍自己:李慧,26岁,大学毕业后在海关部门工作,父母离异,和爸爸住在一起。在与小杨的交流中,刘某某发去了从网上搜到的一张写真照,称那就是自己;还透露自己年龄越来越大,爸爸急着见“女婿”,自己要求的条件不高,就想找一个爱护自己的男朋友结婚。这些信息让单身的小杨信以为真,整个人都被吸引住了。

  榨取“男友”8次钱财

  两人聊天时间越来越长,还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但“李慧”一直拒绝见面,甚至都不打电话,小杨即使稍有疑心,也被他几句话糊弄过去了。没多久,刘某某就向小杨告急:“生病了,急用钱,能不能先借我3000元?”小杨一听就很痛快地答应,提出要见面交给她。刘某某早就想好了应对的方式,说因工作、身体原因没法亲自过去,就让自己的爸爸去取钱。小杨一想,见到未来的岳父也好,先接触下。就这样,小杨借给了“李慧”3000元,“岳父”取走了钱。

  事后,“李慧”在QQ 中对小杨的表现大加赞赏,称“爸爸对你非常满意、非常认可,说将女儿托付给你很放心”。小杨心花怒放,而刘某某则欣喜若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以买衣服、还信用卡为由,又先后7次向小杨索要钱财,而每次都是“爸爸”过去取。这8次见面,刘某某从小杨这里拿走了1万余元现金。

  喝大了露馅车被扣了

  得知小杨积蓄基本没有了,刘某某称要出差不方便联系,从此把他“晾”了起来。紧接着,他在网上与未婚男青年小张聊了起来。小张28岁,胶州人,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这次他遇到的是26岁的“刘慧”,经过一段时间交流,小张很快和“刘慧”“谈起了恋爱”。小张的父母早就催着儿子结婚,得知他谈恋爱,要见儿媳。与上次一样,刘某某称自己去不了,工作太忙,“让我爸爸先去看看你家的情况吧,但他去的话,你家至少要准备3000元礼钱。”

  小张觉得能见到岳父也很好,就约定在一个周六见面,全家张罗了丰富的饭菜、准备好了礼钱。当天中午,刘某某骑着摩托车到了小张家里,他先收下了礼钱,然后吃喝起来。慢慢地,刘某某喝下了2斤黄酒,酒劲上来就管不住嘴了,扶着桌子大吹大擂,口喷唾沫、满嘴脏话的模样让小张父母觉得诧异:他的女儿能像儿子说的那样优秀?于是小张父母要求刘某某打电话将他女儿约出来见面,刘某某意识到露了马脚,找个借口就要走。小张父母更是起了疑心,拉住摩托车不让他离开,刘某某不管车了,直接离开躲了起来。

  两名受害者碰了面

  这一来,小张和父母更觉得不对劲,便推着刘某某的摩托车到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报了案。民警正在了解情况时,一名醉醺醺的中年男子和一名青年男子来到派出所,称要取回自己的摩托车。民警得知,这名中年男子是刘某某,那名年轻人正是小杨,是刘某某的“女婿”。一个“女婿”来报案,一个“女婿”来索车,咋回事?民警立即核实情况,得知小杨的女朋友叫李慧,小张的女朋友叫刘慧,为何连姓都不一样?对此,刘某某不能自圆其说,民警察觉里面有问题,立即将他控制进行审查。

  经审问,刘某某称,他发现小张父母到派出所报警,就转头去找了小杨,让他陪自己取摩托车,本来觉得小张父母应该很快就会离开了,没想到双方打了个照面。民警了解到,刘某某根本没有26岁的女儿,在小杨和小张的指证下,他交代正是自己假冒女子与他人“网恋”,之后假扮岳父收钱。随后,警方依法将其刑事拘留。

  不打电话不见面是“罩门”

  实际上,类似案件时常发生。14日,办案民警分析小杨、小张受骗的案件发现,不法分子就是抓住了适婚男女青年的心理,以结婚为幌子,设计圈套实施诈骗。民警表示,从这些案例中能够总结出不少共同点,首先是“恋爱对象”的条件很好,现实生活中完美的人很难出现,如果这完美的恋爱对象找上自己,那就要多留个心眼。

  “这种案件还有一个罩门,那就是不见面不打电话。”民警提醒,诈骗行为归根到底还是要转到钱上,如果网恋对象不见面不打电话,却用各种理由借钱,市民就要小心了,应该亲自核实,不要听信花言巧语上当受骗。

  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刘海鹏 杨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