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云,男,汉族,1962年9月生,山东淄博人,1984年5月入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硕士。 刘新云,男,汉族,1962年9月生,山东淄博人,1984年5月入党,1981年7月参加工作,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硕士。
就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刘新云(中)在街头向市民讲解放高利贷等经济犯罪的危害(资料片)记者刘畅摄 就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刘新云(中)在街头向市民讲解放高利贷等经济犯罪的危害(资料片)记者刘畅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心如)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1月12日,济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新云调任公安部。目前,济南市新任公安局长人选尚未公布,济南市公安局工作由政委王健主持。

  刘新云,山东淄博人,2011年12月27日,经济南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成为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在此之前,这位公安局长曾在淄博、菏泽两地担任过重要职务。

  刘新云1981年7月参加工作,最初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西关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21年后,成为淄博市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3年后调任菏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菏泽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而在此期间,刘新云曾在刑警、交警、巡警等多个警种担任过有关职务。

  查阅刘新云的简历,他从山东省公安学校毕业后,又先后在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南开大学深造学习,专业涉猎也很广泛,曾学习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而在南开大学学习的则是经济学专业,后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出任济南市公安局长之后,刘新云多次在媒体采访等公开场合提到公安信息化概念,并开展了一系列信息应用建设工作。2012年7月,他主持开通了独具特色的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实现了在电子警务综合平台上,对民生诉求事项的“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一线回访,一口回复,统一考核”。并提出建设济南市公安机关“云计算中心”,建设公安信息资源数据库和社会信息资源数据库。

  在刘新云推动之下,济南警方首次做出承诺,要通过开展“不找人、少跑腿、办成事、心舒坦”主题活动,让市民“不找人”也能办成事。

  2014年年底,济南市公安局发布统计数据,该市实现命案连续四年全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5%,济南市2014年全年187天街面“两抢”零发案,“两抢”案件发案3年来持续下降,平均下降6.54%。

  1月4日,哈尔滨仓库起火坍塌事故后的第二天,济南市文化西路一座5层办公楼后的仓库起火,本报记者在采访现场,发现刘新云到场指挥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1月12日,刘新云奉调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