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大上的“宝马”、“mini cooper”、“iPhone6”到“成捆的百元大钞”,从辣条、苹果、酱油到袜子、姨妈巾,最近,网上晒年终奖的帖子乱飞。眼瞅着,又到了晒年终奖的日子了,“你今年拿年终奖了吗?你的年终奖是什么?”成了眼下职场人见面最常用的问候语。

  别人家的老板:

  豪车与钞票齐飞

  有一种老板叫“别人家的老板”,员工辛苦一年,送奔驰、送大钞、送股权,员工们迫不及待地冒泡,晒福利“霸气侧露”。

  3辆宝马GT320i,1辆mini cooper……近日,青岛一位“90后”年轻女老板给员工送出天价“年终奖”。在公司年会上,年仅21岁的女老板牛牧童,拿出一百多万元购买了四辆豪车,奖励4名业绩突出的员工,引发不小的轰动。

  这边老板发巨额年终奖卷起的漩涡还未平息,那边农民老板又将年终奖掀起了一股狂潮。1月8日,南昌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在海南现场为种田农民颁发了288.9万元年终奖,而这已是他连续三年为农民发奖,其中“种粮状元”刘高美今年一人独得35.9万元。领完年终奖后,80多位农民将开启6天5晚的海岛之旅。

  而在济南一家私企工作的张女士称,他们的年终奖是半个月的假期。虽然没有真金白银的奖励,但这半个月的带薪休假也让张女士不无欣喜,“工作一年到头,也就趁着这个时候能休息休息,就算是这半个月没有工资,都觉得合适。”

  以上几位“别人家的老板”都是为了奖励辛苦一年的员工,而在重庆一软件公司的老板谢先生提前为公司包括前台在内的100名员工,每人买了一部最新的游戏机XBOX ONE,这些游戏机去年9月才上市,是带体感功能的高配版,总价近38万。

  自己家的老板:

  5000元以下成常态

  气派的豪车、白花花的票子,让人心生艳羡。而不少“自己家的老板”,却让人颇感无奈。

  近日,有网友发表了一篇名为《基层公务员年终奖3000元,伤不起啊》的帖子,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网友称,“公务员也敢发,牛!”

  其实,近期,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虽然总工会下达了明确的通知,但“八项规定”还是使得绝大多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企“望年终奖而却步”,“什么都没发”成为了这些单位工作人员逢年过节的一句话。

  基层公务员3000元的年终奖,除了惹得一众调侃,也引出了更多普通劳动者的不平衡。其中,“叛逆的眼睛led”晒出了2张名为“某某公司社员股金凭证”,上面写着金额3000元,晒出该股金凭证的网友写着,“年终奖打白条,你们有木有?年年如此,当年还不能取,要过两年才能取。”字里行间,显示出了颇多无奈。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大部分普通岗位的年终奖,多在5000元以下。一家济南私企电器工作者,从业9年,平时工资5000元,今年的年终奖也只有5000元;而在一家知名药企工作5年的韩先生,平时的工资为2500元,年终奖发1200元。

  网友家的老板:

  辣条、姨妈巾统统上阵

  无论是“别人家的老板”还是“自己家的老板”,年终奖的项目大多“尚属正常范围”,而最近,有网友爆出一些公司发的奇葩年终奖,“蹂躏”着那一颗颗脆弱的心。

  在宁海上班的网友“果”说,今年的年终奖是三箱辣条和两瓶酱油。酱油是老板岳母家超市囤积的、已接近保质期了。而辣条,用她老板的话来说,是食物中的“劳斯莱斯”。

  盘点网友发的实物年终奖,有的是两捆绿油油的芹菜,有的是一瓶老酒,还有更奇葩的,发了一袋大白兔奶糖、一张麦当劳优惠券……

  如果你觉得上述年终奖少得可怜,让人心里不平衡,那下面这些就更是“惨不忍睹”了。

  网友“读书时想放假”:“发了一箱姨妈巾,我一大老爷们没有女朋友,全送女同事了。”

  网友“Leo_紸角”:“我的年终奖是30盒快到期的注射药品,够奇葩吧。”

  网友“和平鸽”:“年终奖是一根跳绳和四个苹果。老板说我们是文化创意公司,年终奖也得有特色。发跳绳是因为行业不景气,希望大家加强锻炼多拉业务;四个苹果寓意是四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