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集中整治渣土车集中整治

  历下区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日前联合历下区交警大队,召集辖区所有运输单位负责人、车主及驾驶员,召开了交通安全与文明运输培训会,力求使运输单位负责人、车主及驾驶员达到警示自律。(陈加宝 张昊宇 摄)编者按

  随着创卫工作不断深入,建筑渣土行业的精细化日益紧迫。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渣土管理标准化建设,把住源头监管,强化途中控制,狠抓末端治理,逐渐走上规范化、品牌化、长效化道路。但仍有一些隐患没有得到根治,一些瓶颈仍未实现突破,近期发生多起渣土车事故,再次引发社会对渣土行业关注。

  面对城市管理精细化这一新要求,我市渣土治理还有什么问题?社会各界有啥高招?5月23日,市城管局举办第四期城管开放日,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市民代表、项目建设方、施工方及渣土司机等各界人士,围绕渣土扬尘治理精细化问计于民,展开探讨,寻觅良策。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渣土运输水平,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渣土运输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省住建厅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山东城市建筑渣土管理“十个必须”》,严厉查处3大领域19类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渣土治理水平,助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

  城管开放日聚焦管理精细化

  凝聚民智民力巧破渣土治理难题

  渣土处置行业,是城市发展变迁见证者,而其运输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交通扰民等问题,又是城市管理的难点。恳谈会上,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渣土治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表达观点,建言献策。通过相互交流,不同群体间加深了解,凝聚共识。

  专家建言

  理顺监管职责 完善市场机制

  “平常一直关注渣土治理,城市扬尘产生是多方面的,需要不同部门协作”,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马军卫表示,“济南在渣土扬尘治理方面有很多先进措施和理念得到推广,但一些细节上还有些差距。”

  马军卫认为,城管执法本身是综合性工程,实际过程中可能存在管理权和执法权错位现象,这需要进一步理顺机制。执法部门要创新执法方式,完善渣土市场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避免恶性竞争。

  市政协委员原洪林则认为,目前,渣土运输利益蛋糕被压缩,一些不正当竞争现象发生,影响渣土运输规范性。渣土车按趟算钱,司机主观上不想超载,但建设方施工方希望他们多拉,要加强对工地源头监管,实现关卡前移,强化对建设方和施工方管理。济南渣土倾倒也是一个难题,一些“黑倾倒场”随便圈地倾倒,标准不高,应探索政府主导建立标准化渣土倾倒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