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继宗配合护士做化疗前的扩血管工作,李远勇赵学芬在一旁守护着。小继宗配合护士做化疗前的扩血管工作,李远勇赵学芬在一旁守护着。

  5月22日,对于泰安白血病男孩李继宗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日子,刚经历过20次放疗的他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化疗。自从去年3月份住到千佛山医院血液科的层流病房里,他已经化疗了13次。而每天5400多元的医疗费用也让他的父亲李远勇走投无路到要“卖肾救子”的地步。

  文/片 本报记者 韩笑 实习生 任雅欣

  “亲戚朋友都借遍了,还欠医院10万块钱”

  去年4月,11岁的李继宗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化疗后逐渐稳定。6月底出现瘤细胞扩散,查出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9月份,小继宗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两个月后病情复发。这一年里,小继宗做了13次化疗,20余次腰穿,20次放疗。

  小继宗的母亲赵学芬告诉记者,从上次4月份放疗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小继宗的医疗费就花了10万多元。“现在的化疗针剂一支就得4800多元,加上一天三支,一支198元的营养针,这样一天下来就得5400多元。而且化疗药物不在医疗保险之内,花多少都是自费。”

  “一天花5400多元,这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相当于两三个月的收入了。再能挣钱也禁不住这样花啊。”李远勇边说边揉搓着双手,“现在我一回家,人家都躲着我走,就害怕去借钱。人家也没有那么多钱一直借给咱啊。”

  李远勇把住院以来的缴款单据和借条都好好地保存着,厚厚一沓。“现在一张一百的在我眼里跟一毛的没太大差别,治病需要的钱太多了。”李远勇说。

  李远勇说,他现在都快绝望了,从亲戚朋友处借的钱、社会好心人捐款都已经花完了,到现在欠医院的10万块钱还没还上。

  “好心人劝我们放弃,但多难都要坚持”

  一提起前几天回老家的事,李远勇就忍不住抹眼泪。上星期回家,同村一好友与李远勇聊起小继宗的治疗情况,好友在同情之余,看李远勇这一年借外债达70多万元,家里的生计几乎全靠70多岁的跛脚老爹种田支撑,劝李远勇放弃孩子的治疗。“人家怎么着也算好心吧,看我们苦,劝我们这治不好的病就算了吧。”李远勇哽咽道。

  “无论多难,我和孩子他妈都会坚持,得尽全力救孩子。”谈起以后的打算,李远勇除了“还是继续治疗”就没了后话。“该想的办法我都想过,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儿子有病不治。实在不行,我就去卖肾。”李远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