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秦聪聪        

  去年5月30日,山东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知不觉中,单独两孩落地山东已经快一年了。根据济南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济南市共审批22365个单独两孩生育证,而截至3月,全省累计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30.02万份,已办结28.59万份,再生育申请人数约占符合条件人群的四分之一。

  这一年里,有些符合条件的夫妻还在观望,一些脚步比较快的宝爸宝妈则已经生下二宝,并伴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二宝给家庭带来了什么?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故事1

  俩孩子要花掉月收入一半 两个孩子要是生一场病会花掉两个月的收入

  虽然不敢说每个选择生二宝的家庭经济条件都还不错,但决心生二宝,不得不考虑收入与支出的问题,有些基本条件是要满足的,比如房子和存款。近日,记者联系了家有俩宝的爸爸路本升时,他的两个宝贝就刚刚生过一场病。

  爸爸成调解“专家”

  今年34岁的陆本升就职于我省某大型国企,妻子张奚在某事业单位工作,两个人的工作都很稳定。2014年2月份,张奚检查出怀了二宝,当时,他们已经有了一个两岁的女儿格格。若是计划外生育,两个人的工作都会受影响。直到2014年5月30日,我省单独两孩正式落地,俩人悬着的一颗心才算是真正放下。

  一开始知道要有个弟弟或者妹妹,女儿格格十分高兴,常常摸着妈妈的肚子说话。弟弟小雨点出生时,格格更是抱着弟弟的脸蛋亲个不停。然而,小雨点出生后,家里人似乎更加关心这个小宝宝,格格感觉爸爸妈妈的爱被弟弟分去了一部分,小姑娘有点不高兴,有天坐在门边垂着脑袋说,“爸爸妈妈不爱我了,都不陪我玩了。”

  知道了女儿的小心思,一家人便十分留意她的情绪,爸爸妈妈必须有一个人是陪着格格的。“要有个适应过程吧,现在总算好一些了。”就这样,路本升在闲暇时间还要注意学习别人家是如何处理大宝和二宝的关系,久而久之也成了半个“专家”。

  生病花掉父母俩月工资

  现在小雨点已经6个月了,会翻身、会抓东西,格格也会常常摸着弟弟的脑袋,亲昵地说说话。本来小两口的父母都在家里帮忙看孩子,可由于两个小宝贝春节后接连生了两场病,姐弟俩目前被分隔开来,格格每周在姥姥姥爷家住三天,然后回家住四天。

  “也不能说是格格传染给小雨点,但是好像每次都生病,最后都会变成俩人一起生病。”路本升说,4月底,两个宝贝又接连生病了,小雨点似乎还要重一点,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到医院才发现,生病的小家伙实在是太多了,“医院就跟菜市场似的,到处都是感冒的小宝宝,床位也很紧张。”路本升说,看着原本的双人间病房加床到了四五张,考虑到孩子抵抗力弱,为避免交叉感染,也为了避免小家伙们哭闹影响彼此休息,他们一家人商量了一下,便给孩子申请了单间。

  孩子生病,大人跟着着急,一家人好不忙活。而这样一来,原来医保可能报销的那部分费用,就得改成自费了。到5月初,小家伙病愈出院,半个月光在医院就花了小两万元,这相当于夫妻俩近两个月的收入。

  奶粉一周喝掉200多元

  “家里有两个孩子,确实要比一个的时候多花一些钱。”路本升告诉记者,为了现在这套三室的住房,他卖掉了之前的那套在省城西部的房子,然后借了亲戚的一部分钱,因为没有从银行贷款,现在每个月的开支主要还是孩子和日常花销上。

  随着小雨点长大,每个月都要拜托同事从国外买奶粉回来,一桶200多元,大概能喝一周。除此以外,还有衣服、纸尿裤、玩具、护肤品。而对于格格来说,衣服和玩具是大头,“一个小熊要好几百,一套衣服也得好几百,还有什么小吉他、滑板,她想要的都还是尽量满足她。”提起两个宝宝,路本升的口气里满是宠溺,而每一样都想给宝宝最好的,每一样便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路本升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有一万以上,光在俩孩子身上就要花掉近一半。除此以外,还有车的油钱和日常保养,每月平均也得小一千。下半年,格格就要上幼儿园了,眼瞅着每个月又要增加一笔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