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2月9日讯 (记者 樊思思 梁胜楠)2月8日至9日,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查破各类案件10000余起,在亲民爱民活动中走访群众181.6万人次,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4.8万余架(艘)次、人员462万余人次,各项边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会议同时对2015年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省公安边防部队要深化拓展创建活动、爱民固边、智慧边检“三大品牌”,大力推进队伍“四项建设”,全力打造厚重稳固山东边海防。

  会议指出,2014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以构筑沿海平安带为总目标,深入开展“边防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先后开展了“涉恐隐患大排查”、“扫黄打非·固边2014”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89起,查处治安案件9211起,化解各类纠纷12253起,侦办邪教案件33起,捣毁邪教团伙8个,接连破获重特大贩毒走私偷渡案件4起,对越界捕捞、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偷渡走私和宗教渗透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空前加大,平安海疆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实施了“海上党旗红”、“海疆书香”等惠民工程,开展了“三访四见”、“警地大联访”、“温情窗口”等亲民爱民活动,走访群众72万户181.6万人次,民警全部兼任辖区村官,爱民固边战略得到全面深化。“智慧边检”建设提档升级,创新推出了“清单式”服务、特种勤务、跨区域支援等勤务模式,全年共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4.8万余架(艘)次、人员462万余人次,查获在控、在逃、偷渡人员536人,为山东经济大开发大开放提供了便捷、高效、安全的口岸通关环境。开展了出海船舶大检查、港船信息采集会战、涉外渔船边防治安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大“三无船”、“套号船”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了海上越界捕捞、走私偷渡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海上平安稳定。

  会议提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省边防部队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政治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强化政治建设、依法从严治警、打牢基层基础、创新边防治理、提高部队履职能力上下功夫,为保障山东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构筑厚重稳固的山东边海防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