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7日电(记者吴书光)山东省公安厅7日通报,2014年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04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9240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425.96公斤,并注销1389个吸毒人员驾驶证。

  据介绍,2014年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04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9240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425.96公斤,查获新增吸毒人员17030名,强制戒毒2342名。

  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邵浩浩说,特别是自2014年10月1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三个月以来,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119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609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184公斤,新发现吸毒人员7088名,强制戒毒956名,主要战果指标增幅和总量居全国前列。

  会战行动中,除济南、青岛外,山东省公安厅又组织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临沂、滨州、菏泽等9个市主动参战,组织150个县级公安机关开展缉毒会战,与百城会战同考核、同推进;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公安机关毒品案件侦查协作规定》、《全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奖惩办法》等系列执法规范和奖惩措施;组织由厅级干部带队的会战督导组,落实定点联系、捆绑考核、通报约谈制度,对重点案件、重点区域进行挂牌攻坚和专项督导,把责任分解到全警、落实到一线。各级公安机关把会战作为全警工程,细化量化会战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会战专项资金;针对突出毒品问题,集中打好制毒犯罪严查、毒品入境内流堵截、吸毒人员查控、毒品集散分销清剿、外流贩毒整治和网络涉毒活动清理等“六大战役”,坚持“大毒”、“小毒”一起打,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

  据介绍,受国际国内涉毒因素的综合影响,山东省面临的毒情依然严峻复杂。山东省自1986年登记第1例吸毒人员到现在的28年间,前14年即到2000年登记只有500多人;后14年逐年攀升,2009年过万人,目前已达6.4万人,全省所有县市区及1826个乡镇、街道均有人员涉毒问题。按国际惯例和公安部专家评估,山东省实际吸毒人数约在30万人,每年直接和间接耗费达上百亿元,毒品犯罪总量已居全国中等偏上省份,毒品问题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危害日趋严重,禁毒斗争任重道远。

  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李东明通报了百城禁毒会战以来山东破获的10起典型案例,其中威海公安破获的一起贩毒案中,缴获冰毒34公斤。下一步,山东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理念不动摇,牢牢把握百城禁毒会战“六大”主攻方向,全面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好打赢百城禁毒会战这场硬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