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狱警陪伴下,新人们依偎着走向婚礼现场。■在狱警陪伴下,新人们依偎着走向婚礼现场。

  新快报讯 记者黄琼 通讯员尹华飞 阚淼报道 昏黄的路灯下,3名新郎穿着白衬衫、黑色西装,与一袭白纱的新娘子缓缓走来。他们一直紧紧拉着手,不时拥抱取暖……新年将近,广东英德监狱特地为晓爱等3对情侣安排了高墙内的集体婚礼。当晚,人大代表、民政局工作人员、监狱系统领导,还有200多名服刑人员,成为这场特殊婚礼的见证人。

  男友犯罪 “金领”美女一直等 晓爱是收入不菲的“金领”。2011年,她与担任公职的阿东相识。但交往不久,阿东就因职务犯罪锒铛入狱,获刑6年。早在看守所时,阿东便提出过分手,都被晓爱拒绝。

  转到监狱后,晓爱常来探望阿东。之前,晓爱甚至主动提出要结婚。考虑到自己的境遇,阿东拒绝了。但晓爱并未气馁,依然守候。

  这次,得知监狱会有集体婚礼,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阿东也报了名,得到了晓爱的热烈回应。

  婚礼现场,装扮一新的晓爱一直紧紧揽着阿东,将头靠在他的肩上,两人不停地说着悄悄话。一见到有旁人出现,晓爱便迅速将脸埋到阿东的怀中……

  西装革履的阿东显得一表人才,婚礼过后,他很快又换上了囚服,将西装和皮鞋交给晓爱带回,“结婚也算是给她一个交代吧。”阿东笑言至今还没见过岳父母,知道他们反对这场婚事,也曾力劝过他们分手,晓爱每次都是那句话,“你若不离,我必不弃”。

  等“大叔”5年终等来婚礼

  39岁的服刑犯人徐强有个小女友阿英——两人相差十几岁。当年徐强入狱时,小女友才20岁出头,没想到这个年轻貌美的小女友,居然默默等了他5年。

  入狱前,徐强是商人,日子过得不错。一次酒后争执,他拿起酒瓶拍了一个人的脑袋,致对方重伤不治,因故意伤害获刑13年,已服刑5年。

  “做了错事就要接受惩罚。”徐强在监狱里积极改造,已经减了两次刑,现在负责车间的模板工作。

  在狱警眼里,徐强的改造信心主要来自他的女朋友。每个月一次的会见,阿英必来,有时一个人来,有时陪着徐强的父母来。入监后,两个人的书信不断,过年过节的信件更是频繁。

  得知监狱要为服刑犯人组织集体婚礼后,徐强主动提出了申请。“本来想出狱后娶她,正好有这个机会,就问她愿不愿意现在嫁给我,她说‘愿意,没想到在监狱里还能穿上婚纱有自己的婚礼’。”徐强告诉新快报记者,阿英等了他这么久,要给她及家人一个交代,“也是一种承诺”。

  为何要嫁给他?阿英的回答很干脆,“我爱他,所以嫁给他”。 “现在外面有老婆等我,更有盼头了。”徐强说,将来出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补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用一辈子补偿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