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井盖已用了八十多年。济南一井盖已用了八十多年。

  “在麟趾巷有一块井盖堪称‘盖坚强’,听说它是上世纪30年代安装的,现在还坚硬无比。”6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

  6日,记者来到共青团路附近的麟趾巷。在麟趾巷12号院门前,有一处已被沥青覆盖了薄薄一层的井盖子,这就是市民所指的“盖坚强”。热心市民用锤子轻轻砸开一处沥青,露出了井盖的本来面目。记者看到,这个井盖中间凸起,上面有一个孔,锈迹斑斑,但看起来非常坚硬,记者试图用钩子将井盖拎起而无法拎动;有车辆在此经过,井盖也纹丝不动。在井盖四周,有一圈钢圈,紧紧将井盖围住。附近居民马先生说,井盖是原来的老电信局的。“前两年,电信局来修过一次线路,打开过井盖。”马先生说。

  为弄清井盖的产权单位,记者向移动、联通、电信多方打听,终于得知此井盖属于联通。济南市联通运维部副主任张子东介绍,麟趾巷上包括这一处井盖在内的通信管道不是建于上世纪30年代,而是建于19世纪末,是济南目前现存的唯一一条有百年历史的通信管道,由日本人承建。张子东说,这一井盖俗称为“王八井盖”,因为它长相是中间凸起,像王八盖一样,是铸铁的。它的特点就是车碾过纹丝不动,时间久了也不破不损不变形。“像现在很多井盖碾过时都会咣当一声,而它不会。原因就在于质量过硬。井盖周围有口圈,结合严密。水泥质量很好,去年6月拆管道时,用大锤都很难把水泥砸掉,而且里面的管道都是陶瓷烧制的。”张子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