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查处“毒汽油” 企业疑紧急销毁、转移资料

  本报记者 郝成 淄博报道

  防盗门被撬开、文件散落一地、工作人员均称刚来上班……带质监执法人员绕远检查完另一厂区后,丰源公司否认办公楼旁边的厂区属于该公司,但随即却被发现该厂不但同属一家,现场执法人员称,种种迹象显示,该厂区内涉嫌正在销毁、转移相关资料。

  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山东东营、滨州存在“毒汽油”后,晚上9时,《中国经营报》记者随同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质检部门赶到东营永安镇丰源化工公司。该厂工作人员始终坚称其已经停产四五年,不过票据显示,在2015年3月14日,该厂仍在向外销售油品。

  “太狡猾了!一再撒谎!带我们兜圈子,却趁机派人去处理资料。”山东省质检部门工作人员当晚称。截至3月16日凌晨6点,现场查处暂告一段落,质检人员表示,已初步核实该厂不具备生产汽油资质,但生产油品是否含有甲缩醛,尚待进一步检测确定。

  “过去我们对汽油的检测合格略为92%,之前从未发现过添加甲缩醛的情况。”山东省质检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将加强检查力度,希望群众能够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企业谎称停产四五年

  3月15日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山东东营等地存在一些生产“调和汽油”企业,其主要生产方式为将石脑油与一些化工品进行调兑,从而产出“成品”销往用油企业及加油站。其中添加物质包括明令禁止的甲缩醛,有关专家称该物质对车辆和环境均有害。

  当晚9时,《中国经营报》记者随同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质监部门赶到被曝光企业垦利县丰源化工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一名自称负责人的女士称,企业停产已经四五年,一名起初自称路人的男士也在门外称企业早已停产。

  但随后这名男士承认自己也是企业负责人,僵持半小时后,男子与女负责人一起将质检人员带到办公区对面的一处厂区。检查中,质检人员通过获得相关记录及样品发现,该厂在近期仍在生产、销售,并非“已经停产四五年”。检查中,从厂区内走出的一些员工称自己前两天才上班,两名负责人仍称并未生产。

  “希望你们不要再撒谎,不要再兜圈子,积极配合工作。”质检人员要求打开多个门室,但钥匙却迟迟找不到。最终,质检人员将样品及相关材料带走。

  相关资料显示,该企业董事长为41岁的高继续,当地东营网信息称“他白手起家、艰苦奋斗,连续成功收购垦利县丰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市永安化工有限公司,东营盛源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三家公司。”

  查处中,山东省质检人员曾致电高继续,但高始终未出现在现场。而两名企业负责人则始终坚称不知甲缩醛为何物,自己只是过去生产石脑油,并否认企业存在涉嫌违规、违法问题。其中最初称自己为路人的男负责人在整个过程中都在不断打电话。

  有人撬门转移、销毁证据

  晚上11时,在检查两小时后,质检人员返回该厂办公区,并询问旁边一处有灯火的厂区是否属于该公司,女负责人称不是,并表示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厂子。

  这家外面没有任何标示的厂区大门紧闭,看门人称自己刚来,不知道怎么回事,但质检人员进入后发现,该厂资料显示与丰源同为一家,而女负责人则改口称该厂是“永安化工”。

  一个撬开的防盗门里,资料散落一地,并有部分资料有被撕扯痕迹。质检人员查看发现,其往来账本中详细记录了其销售情况:有东北牌照车辆前来拉油,售往多省多家企业,每吨93#汽油售价仅为4500元,比市价低2000元左右。

  “极有可能是趁带我们到另一个厂区,派人来转移、销毁这边的证据,仓促撬门翻东西。”一位质检人员分析称,并认为已经坐实其生产、销售93#汽油,但企业女负责人称他们拥有相关资质。

  “我们之前的检查中确实没发现有添加甲缩醛的情况,以前山东汽油检测合格率是92%。”山东省质检人员称。

  此后,省质检人员与国家质检总局进行现场视频会议,对查处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初步确定该厂生产量较大,涉及金额巨大,怀疑其不具备生产汽油资质。

  “直到早上六点我们离开,他们也没能提供,所以初步看他们没有这个资质,是无资质生产,至于所生产的汽油里面添加了哪些物质,有没有甲缩醛,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测来确定。”3月16日上午,山东省质检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此后企业方仍在“兜圈”,不过,该人士称一定会依法、深入查处相关企业,一旦发现添加甲缩醛,将严格依照相关法规处理,他同时表示希望媒体、群众能够多提供线索,以帮助质监部门更好执法查处。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企业董事长高继续并未接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