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农村学校大班额也须“减肥” 专家称学位紧张情况还会延续

  10日《济南小学开学一个班塞了近70人家长忧心忡忡老师也很无奈》一文刊发后,引发热议。不少家长致电本网热线(0531-67753777)反映孩子学校超编情况。据了解,不仅仅是济南,不少农村学校大班额也须“减肥”。就有专家表示,教育资源与城市建设之间矛盾突出,学位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

  市区学校:不超额班级基本不存在

  “现在孩子班里也是人满为患。本来坐45个人的教室现在塞了50多人,其中一半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市民曹女士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到济南读书,虽然每年每个班级人数都有所增加,可怎么也赶不上来新增入学孩子的速度啊。小孩一个班那么多人怎么上得好学?”

  “现在市区学校不超额的情况基本不存在。”一名从事教育多年的老师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的情况近几年一直很突出。“我们在保证本市适龄儿童上学权益的同时,还要保证外来务工子女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近几年城市化进程加快,而学位建设却跟不上城市人口的增长速度。现有的教育资源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随迁子女数量的增加。”

  农村学校:多校合并“大班额”也须“减肥”

  不仅仅是济南,现在众多农村学校也存在“超大”班额现象。

  “现在孩子上二年级,教室不大,正常应该容纳三四十人,现在也是塞了70多人。”临沂蒙阴县岱崮镇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张先生致电本网说,本来我们村里就有个小学,只是孩子比较少,一个班也就十来个人。现在撤销之后,所有孩子都要到镇上去上学,每天光上学就得半个多小时。

  据张先生介绍,现在岱崮镇十五六个自然村只保留了一所乡镇小学,撤校合并后校舍并未改建,仍是原来的小教室。“现在一个年级只有两个班,挤得满满的,孩子上课就被两张课桌卡在中间。”

  临沂另外一名网友也致电本网,孩子班里挤了82个孩子,更挤。

  专家:教育资源与城市建设之间矛盾突出

  “山东城镇化速度加快,但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投入远远跟不上城镇化发展速度。”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表示,“现在济南、青岛等城市这个问题就比较突出,从前期调研情况来看,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尤其是小学学位紧张的情况还会延续。”

  近年来,为缓解学位紧张,政府每年都会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但新增学位数量远无法满足需求。邓相超表示,“外来人口、其他市县人口纷纷涌入各大城市,希望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人越来越多,但政府的财力毕竟有限,不可能有能力无限制地增加学位,所以学位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

  “这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明确责任,我做过相关调研,规划部门在城市建设中已经考虑到了相关基础设施的规划,但是将土地移交给开发商之后,后续建设过程中前期规划很多就走样了。”邓相超建议,可以学习一下广州,规划的教育、医院等公共场所土地资源不卖给开发商而由政府承担建设。优先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调研正在进行将及时公布

  “现在各地超大班额现象已经引起教育部门关注,目前我们也在开展调研,调研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山东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后根据调研结果,我们将尽快出台完善的相关政策方案。”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山东省教育厅针对超大规模学校、大班额学校影响办学质量的现象,就曾下发文件,要求各地不得设立规模过大的学校。山东省教育厅将针对各地控制学校规模与班额情况建立监控制度,超大规模学校将不能通过省规范化学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