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儿童出生证明难产济南一儿童出生证明难产

  家里添了小宝宝,本是高兴的事,可市民赵先生却一直高兴不起来。赵先生的孩子在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出生三个月了,出生证明却一直没办下来,户口、医保等一系列问题也困扰着赵先生。据了解,作为民营医院,济南艾玛妇产医院虽具有接生婴儿的资质,但因为出生证明的相关手续一直未办出,数十名孩子的出生证明没有着落。院方称相关手续办理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但何时能办理好,暂时无法给出具体期限。

  出生证明“难产”

  成家长心病

  “公立医院没有单间,艾玛医院有套间,服务态度也不错。”为了让妻子享受更好的服务,2014年11月份,赵先生的妻子住进了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并生下了宝宝。

  三个月了,孩子的出生证明却一直没能办下来,这成了赵先生的一块心病。像赵先生一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院方称,医院2014年9月份试营业,11月份开始给产妇接生,目前有50多个新生儿的出生证明没办理。

  赵先生介绍,他和爱人在办理住院手续前,院方告知可以办理医学出生证明。医院给出“可以办理”的回答后,赵先生也就没有多想。“当时我以为和公立医院一样,能够很快办出来,也没再详细问。”

  孩子出生后的三个月内,赵先生多次去医院咨询进展,均被告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院方表示民营医院

  办出生证明手续繁琐

  艾玛医院的李岳告诉记者,医院资质是齐全的。“但资质跟出生证明是两码事,出生证明手续并不是一种资质。”

  工作人员称,自2014年11月份,医院就一直在办理出生证明的相关手续,只因手续繁琐,至今仍未办完。

  “区卫生部门先来医院验收之后,把报告提交给市卫生部门,然后把情况汇报给省卫计委。相关部门查验合格后,下发文件证明医院有开具出生证明的条件。拿到文件,医院领取出生医学证明打印单,刻专用公章。”整套完整的程序走下来,医院才有条件开出生证明。

  受访时院方工作人员坦言,民办妇产医院办理出生医学手续的流程有些繁琐。“其实从区到省的卫生部门都在积极地办理这件事,只是流程有些繁琐,涉及的层级太多,所以时间可能久一些。”

  李岳认为,目前山东省民营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尚无先例,可能处于“摸石头过河”阶段。据了解,包括艾玛医院在内,济南共有两家民营妇产医院,均于2014年成立。“此前,济南地区一直没有开放民营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手续。”

  啥时候能办好

  院方不确定

  “如果孩子的出生证明还没有办好,那就落不了户,就一直是黑户。以后,孩子生个病也不能享受医保待遇,治病钱都得我们自己出。”目前,李先生最关心的就是出生证明什么时候能够办好。

  李岳告诉记者,目前艾玛医院的手续办理已经进入后期阶段。院方称,6日下午省里专家对医院进行了复检,不出意外,进展应该比较快,但目前不能给出准确答案。“这个手续多长时间能办好,医院也不清楚,也不敢随便给客户承诺。现在医院也很着急,希望能尽快把手续办下来。”

  对此回复,赵先生表示很难满意。“我们住院前,医院并没有告诉我们这方面的手续没办好,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对此,工作人员称,医院的客服人员在与客户的沟通上确实有欠缺和值得改进的地方。“我们是去年新成立的医院,去年9月份试营业,工作人员都是新员工,我们对员工的培训也有个过程,以后在这方面会与顾客沟通好。”(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