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名公职人员酒驾面临开除济南5名公职人员酒驾面临开除

  齐鲁晚报济南3月10日讯(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戴杰)10日,历下交警集中对春节期间醉驾的酒司机办理刑拘手续,一天就有9名涉嫌醉酒驾驶的醉酒司机被送进了看守所。交警介绍,元旦以来,酒后驾驶违法有明显抬头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两个多月的时间,至少有49名醉司机被刑事拘留。其中,单历下区就有67人涉嫌醉驾被查,其中32人被刑拘,67名醉司机中还有5名公职人员。

  5名公职人员涉醉驾

  工作不保出国受影响

  “后悔,当时不该喝酒开车,没想到这么严重。”10日下午1点10分,历下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办案区里,市民杨某在刑事拘留的相关材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即被民警押上警车,当晚他就要在南部山区的看守所里度过了。跟他一起被刑拘的还有8人,他们都一样:涉嫌危险驾驶罪,原因则都是在春节期间饮酒驾驶。

  据杨某自述,他是腊月廿八的晚上被查的,当时是去“要账”,席间大约喝了4两白酒,本来朋友不让他开车,但他心存侥幸,以为快过节了,交警不会查那么严,结果被当场查到,现在非常后悔。

  像杨某一样后悔的还大有人在。历下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崔明尧介绍,从元旦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历下区共查处涉酒驾驶案件244起,其中醉酒驾驶案件67起。

  “67起醉驾案涉嫌危险驾驶犯罪已经全部刑事立案,目前已有24起侦办完毕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他案件还在侦办中。”崔明尧说,67名涉嫌危险驾驶的醉司机,已有32人被刑事拘留。被查的酒司机中另有41人取保候审,64人被依法吊销驾驶证。

  此外,历下交警还对67名醉司机的身份进行了分析,发现67人中有本地驾驶员41人,外地26人,其中还有5人是公职人员,有在医院工作的,也有在学校工作的,5人均为男性。

  目前,交警已经按照相关程序将这5人的情况通报给其所在单位纪委进行处理。按照相关规定,这5人也面临着被开除公职的处罚,且今后在就业、出国等方面会受到影响。

  春节前后酒驾抬头

  历下拘留人数最多

  崔明尧分析,春节前后酒驾违法抬头的原因,主要由于节日期间受过节气氛影响,喝酒的人多了,发生酒驾的几率也跟着增加。

  从济南其他几个区的情况看,元旦以来酒驾也呈现出抬头的特点。历下、历城、天桥、市中4区元旦以来,共查处酒后驾驶691起,其中醉驾118起。

  目前,被查处的118名酒司机中已有49人办理了刑事拘留手续,其他人员要么取保候审,要么案件尚在侦办中。拘留人数最多的是历下,有32人,此外市中有13人被拘,天桥和历城各有两人被拘。

  酒驾无疑会加大发生事故的风险,天桥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以来,在天桥辖区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就有19起,其中涉及酒驾4其,醉驾15起。

  针对这一情况,济南交警表示,将继续对酒驾坚持零容忍原则,强化对酒驾违法的查缉力度,对酒后驾驶特别是醉酒驾驶违法行为高发时段和高发路段的整治将常态化、不间断,形成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