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东营讯 1月17日晚10点,实时气温零下四度。又到巡井时间,薛梅换好工服,走出暖烘烘的房间。推开门,寒气迫不及待地侵袭身体,记者不禁打了个冷颤。“走一圈就暖和了。”薛梅说。

  作为胜利油田营8更9夫妻岗员工,她与丈夫孙宾在荒野上像对孩子般悉心呵护每一口井,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自1995年与丈夫主动请缨到夫妻岗,薛梅很少见有村民来此。

  薛梅的儿子上初中,话不多。他想“离开荒野却又不喜欢城市的生活”,记者询问原因,小男孩默不作声。

  荒野生活不易,薛梅还看护着7口油水井。营12-73井和营12X236井是稠油井,需加药剂才能正常运作。一公斤药兑200斤水,营12-73井附近没有水井,只能靠人工从一旁的水库提。200斤水,大概七桶。帮薛梅提完水,她说,多亏有你,不然我得干一个小时。

  她患腰椎间盘突出,隐隐作痛的腰部降低了效率。幸而,丈夫孙宾分担了她很多工作。

  夫妻俩还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以前治安条件差,偷油频发。有几次,不法分子的尖刀架到他们的脖子上,两人没有屈服。

  薛梅与孙宾也有他们的小幸福。每年春节,夫妻俩最浪漫的事莫过于坐在房顶,眺望远处城区上空恣意绽放的烟花。依偎在丈夫怀里,薛梅说“感觉很美妙”。

  作为“随军家属”,虽然每月只有一千元钱的补助,孙宾却很坦然。他说,一切都会变,一如曾经的破砖房现在翻盖一新,一如无人问津的荒野如今来了养殖户,添了些许人气。

  岗上离不开人,薛梅鲜有机会进城,几乎与时尚“脱节”。一次巡回报告,需要化妆,薛梅一下慌了。她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细数,结婚时化过一次妆,领奖时一次……“天啊,一共四次,还都是别人帮忙。”没办法,她跑到商场,买了最便宜的化妆品,随便抹了几下。

  “平时不打扮自己吗?”“打扮给谁看?”薛梅反问,记者无言以对。薛梅说,人近中年,需要打扮和保养,但在荒野,“穿条裙子就不会走路了。”

  2013年暑假,一群大学生来到了井站。不久,一部以薛梅夫妇工作和生活素材制作的视频《因为爱情:夫妻坚守油井18载》在网络热播,点击量超过8万,众多网友为薛梅与孙宾的坚守和宛若童话般的爱情点赞。网友“@锦绣花草”留言感叹,爱在柴米油盐,爱在相互陪伴,爱在同一份坚守和梦想。“@ahri蕾”说,总有一些人,能通过一些小事震撼你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