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卡:鲁能应会打到亚冠决赛库卡:鲁能应会打到亚冠决赛

  济南时报供稿

  □本报记者 印朋 孟祥祎

  鲁能的巴西之行收获颇丰,不仅让库卡收获了更多信心,球员提高了技战术和体能,而且俱乐部还签入巴西国家队前锋塔尔德利,以及著名体能教练内维斯。只是,鲁能引进亚洲外援的过程实在过于扑朔迷离,外界在担心之余,各种谣言也开始四起。11日,库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将新赛季鲁能的目标、引援和球队建设一一阐释。

  【谈目标】“亚冠中超都要争冠”

  昨日,鲁能全队在奥体拍了新赛季的全家福。库卡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春风得意。得益于巴西拉练的顺利开展,库卡对新赛季的前景信心十足。

  经历了上赛季不算成功的亚冠之旅,以及后半程崛起追赶的中超之路,库卡总算感受到鲁能的运作模式,认清了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熟悉了东亚足球的格局。谈到新赛季目标,库卡罕见高调地宣称,鲁能在中超和亚冠都要争取夺冠。

  至于究竟能否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库卡承认“这是我的愿望”,并表示如果能够弥补鲁能在后腰和中后卫这两个位置的短板,鲁能就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济南时报(以下简称“济”):鲁能新赛季的亚冠目标是什么?

  库卡(以下简称“库”):对我来讲,这一年肯定比去年更加熟悉亚冠联赛,我对越南、韩国和日本的球队更加了解。这个冬天我们只有一个调换,就是塔尔德利,但是我觉得球队的进步非常大。队员们更加熟悉我的打法和思路,今年的成绩肯定比去年好。如果上帝保佑,我们应该会打到最后!

  济:这个“最后”指的是亚冠决赛吗?

  库:是的,我指的是亚冠决赛!

  济:你对中超联赛有什么目标?

  库:我现在肯定对中超也更加了解。让人无法相信的是,我们每次遇到弱队,成绩就比较差,但是和强队比赛没有问题,上赛季我们没有输给任何强队。遗憾的是,我们在弱队身上丢了很多分。这个问题导致我们产生了和其他强队的积分差距。新赛季,我们要争取在弱队身上拿更多分,这需要球员们有更多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一直为联赛冠军而奋斗。

  【谈引援】

  “说我不要亚外是假的”

  如果说,鲁能引进的亚洲外援是一个谜,那么这个冬天,有太多人给出了谜底,不同版本的谜底。当所有谜底渐渐倾向于韩国外援郑仁焕时,这个谜底似乎又渐行渐远了……

  故事的源头是麦克格文在鲁能队内的失宠。犹如一个巨大的蝴蝶效应,导致鲁能从去年夏天开始,一直头疼于亚洲外援的选择。库卡曾在去年夏季转会期前表示,新的外援会在巴西世界杯之后加盟鲁能。库卡信誓旦旦地回巴西看世界杯了,但是亚洲外援的新人选终究没有到来。这让库卡很愤怒,也为鲁能本赛季准备期的亚外引进周折埋下了伏笔。

  从库卡的话中可以看出,不是库卡不想要亚外,而是现有的亚外候选人无法打动库卡。

  济:为何到现在为止,鲁能的亚洲外援仍然没有确定?

  库:已经非常接近了,转会程序到最后阶段了。现在不是着急的时候,我们应该稳下来把事情办成。在我的队伍中有两个位置——后腰和中后卫,要找到更好的人选。麦克格文离开之后,我们需要一个中后卫,此外还需要一个后腰。我们引入的亚洲外援,将是两个位置之一。今后看看还能不能找到另外一个位置的球员。

  济:有一种说法是,你不想要亚外了。这是真的吗?

  库:这个是骗人的,我肯定想要一个亚外,但是我想要一个好的球员。我有一个好的球队,但是如果亚外人选的能力还不如现有球员,那肯定不行。之前推荐给我的亚外,没有比现有球员更好的,所以就没必要买他们了。实力不行就不要来,因为差的签约会给我们的成绩减分。这次我们很冷静,可能这周就会有结果。

  济:那就是说,这次超级杯肯定不会有亚外?

  库:那肯定不会了,但是到亚冠报名截止前肯定会有。

  济:为什么鲁能没有签入内援?

  库:做不到啊!不是我不想要。(笑)之前我看中了几个球员,但我们都没有办法签来。这太难了!我不会说名字,但是每次鲁能报价,其他球队都不放人。

  济:为何勒夫走了?巴西热身赛时他是场上队长。

  库:在这几个外援中,勒夫是最年长的。我想要改变球队之前的风格。勒夫经常回到后场拿球,但塔尔德利(不会),他是速度型球员。关键位置的关键球员可以改变一支球队的风格,所以我们签来塔尔德利,想要发挥他的速度。

  【谈球队】

  “鲁能在正确的轨道上”

  上赛季鲁能的成绩差强人意,但是在球队建设方面的变化和进步可谓翻天覆地。在前任老总刘宇的力推之下,鲁能的发展道路全面转向巴西化路径,抛弃了之前十年坚持的欧洲风格。如今,鲁能迎来第六任老总姚鲁,他的理念和举措,才刚刚显露冰山一角。从库卡的表述中至少可以确认一点:鲁能的巴西化发展模式不会改变。

  此外,因为新赛季球队引援动作不大,所以库卡表示目前这支鲁能距离他“亲手打造”还有一段距离。通过10日鲁能的训练可以看出,助教内维斯承担了一部分对抗训练的设计和指导工作。有他在,库卡在训练场不用再事必躬亲,未来可以考虑更加宏观的训练计划。

  济:人员流动之后,现在这支鲁能是你心目中亲手打造的球队吗?

  库:还不能算是我亲手打造,球队还差几个队员。比如,我说的中后卫和后腰的人选。但是,我们还有其他队员需要长期观察,到夏季间歇期时,我再看看球队是否平衡了,如果不平衡,那就继续调整。

  济:内维斯的到来,会不会为你分担一部分重任?

  库:内维斯是位很特别的体能教练,他的所有训练,包括热身、对抗和技战术设计,都是通过有球训练完成。从2004年开始,内维斯就和我在圣保罗队一起共事了。

  济:现在鲁能换新老总了,你对他有何印象?

  库:我能感受到姚鲁总经理有很强大的取胜欲望,他也表示来鲁能工作很开心。我相信,他能延续刘宇此前的工作,对俱乐部作出贡献。你们可以看到,鲁能在进步。我们与博塔弗戈、帕尔梅拉斯的两场热身赛在巴西是全国转播。现在,鲁能在巴西有很大知名度了。我们还收购了巴西的俱乐部,而且还有30名足校球员在巴西培养。今后,我觉得都不需要再花钱签约新外援,直接用我们在巴西培养出来的球员即可。这是正确的道路。

  目标:

  我对亚冠和中超更熟悉了,今年成绩肯定比去年好,应该能打到最后,我们一直为冠军奋斗。

  外援:

  签来塔尔德利,就是想要发挥他的速度;超级杯上肯定没亚外,但亚冠报名截止前肯定会有。

  球队:

  还不能算是我亲手打造,球队还差几个队员,特别是后腰和中后卫还需要找到更好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