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14时26分,小建运被送往手术室,陪伴在一旁的母亲霍芹泣不成声。 下午14时26分,小建运被送往手术室,陪伴在一旁的母亲霍芹泣不成声。
李志其接过妻子手中的纸巾,细心地为小建运擦拭脸颊,跟儿子做捐献手术前最后的告别。 李志其接过妻子手中的纸巾,细心地为小建运擦拭脸颊,跟儿子做捐献手术前最后的告别。

  大众网济南2月7日讯(记者 樊思思 马俊骥)李建运,山东曹县一位普通的7岁男孩。今天下午,在遭遇车祸17天后,李建运在山东千佛山医院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捐献出自己的肝脏和肾脏,让另外3名生命垂危病人获得了新生。大众网记者见证器官捐献手术全过程,向李建运“生命的馈赠”致敬。

  7岁男孩车祸生命垂危 家人主动提出捐献器官

  家住山东曹县孙老家镇李庄村的李志其夫妇都是普通工人,家中除了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李建运外,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四口之家生活平淡幸福。然而,就在17天前,平淡的生活被一场车祸打破。

  1月21日19时许,李志其骑电瓶车载着7岁的小建运外出,回家途中,一辆从后方驶来的面包车撞上了电瓶车,父子二人当场昏迷。“摔出去几十米远,汽车挡风玻璃全撞碎了。”李志其的妻子霍芹告诉大众网记者。

  车祸发生后,父子二人被送至曹县人民医院抢救,李志其头部和右腿膝盖受伤,而儿子小建运的情况却不容乐观。“送去就没了呼吸,当时医生就说可能不行了。”霍芹说,抱着一线希望,孩子于次日早晨接受了手术,但效果并不理想。后又辗转到其他医院治疗,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希望了”,让他们节哀。

  就在一家人开始接受小建运即将离开的事实时,孩子的爷爷李汝根却提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建议:捐献小建运的器官。

  最后的告别,“在孩子走前最后喂他一次”

  2月7日13:30许,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诊科抢救室门外,李建运的母亲霍芹一边擦眼泪,一边翻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孩子爷爷的建议最终得到了家人的认同,通过当地医院的联系,器官捐献手术定在千佛山医院进行。2月6日13时许,小建运在父母、爷爷和姑父的陪伴下抵达千佛山医院,进行器官捐献前的准备。

  “其实最后这两天孩子已经不行了,全靠机器维持着。”霍芹抽泣着告诉记者,从车祸至今这17天,自己整日以泪洗面,小建运被诊断为脑死亡后,她只想陪着孩子做完器官捐献手术,送孩子最后一程。

  大众网记者看到,病床旁边放着半碗米汤,医护人员和亲属们都知道,小建运已经无法进食。“在孩子走前最后喂他一次。”说完这句话,霍芹泣不成声,让所有人心碎动容。

  13:50分许,李志其和霍芹夫妇来到小建运床前,跟儿子做最后的告别。霍芹眼含热泪,趴在儿子床前,和儿子低声说着话。李志其接过妻子手中的纸巾,细心地为儿子擦拭着额头和脸颊。

  手术成功获取肝脏肾脏 “生命的馈赠”挽救3人生命

  2月7日14:26,小建运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停止呼吸机后,在山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于15:03判定李建运心脑双死亡,器官获取手术开始。

  “孩子是不行了,(把器官)捐出来还能给社会做点贡献。”在等候手术的时间里,小建运的爷爷李汝根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在电视上看到过器官捐献的新闻便提出这个想法,并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孩子虽然不能活下去了,但把器官捐出去救别人,也就相当于我建建(指李建运)一直活下去。”话到此处,老人哽咽着没有再说下去。

  16时许,器官获取手术顺利完成。山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杨广宁告诉记者,遵照医院评估结果和家属意愿,手术获取了小建运的肝脏和肾脏。

  “为保证器官分配的公正公平,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均通过‘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来实现分配,严禁系统外分配移植人体器官。”杨广宁介绍说,根据系统分配结果,目前小建运的肝脏已被运往上海,由当地医院为一位病人实施肝脏移植手术;获取的肾脏则被分配给山东省内2位病人,预计于今晚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手术后,小建运的遗体已和家人一起回到曹县。“省红十字会对小建运的家人作出这样一个伟大的决定表示敬意和感谢。”杨广宁说,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150万人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有3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供需比约为1:30。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1:3。“山东目前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需要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更多支持。”杨广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