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上午,2021博山陶瓷双年展在博山颜神古镇盛大开幕。开幕仪式上,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诚邀各界朋友携手同行,尽享文化神韵,领略古镇风采,实地体悟博山发展变化,切身感受新时代博山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脉动。

  他说,博山是中国北方瓷都、陶瓷琉璃之乡,陶琉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魅力独特,美术陶瓷千姿百态、玲珑剔透,刻瓷艺术形神兼备、精美绝伦,蕴藏着最辉煌、最灿烂、最能代表和反映博山对话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文化符合。博山陶瓷历史悠久,在陶瓷企业最集中的山头地区,曾经世代相传舜王造福人民、合土烧制陶瓷被奉为窑神的事迹,早年村北大窑神庙附近的一座小窑神庙内,窑神塑像身后墙壁上绘有一幅“舜王耕田”壁画,却是历代山头人耳熟能详的事实。清代山头窑业发展迅速,窑神崇拜也更加兴盛。陶瓷工业在颜神镇被称为“窑业”,博山大街、五龙、山头、北岭、窑广、福山、石炭坞等地,是重要陶瓷产地。20世纪发现的大街古窑遗址以及北岭窑神残碑,说明在宋代颜神人已经开始烧制陶瓷。尤其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颜神古镇,更是瓷窑比街,作坊同邻,曾经诞生了亚洲最大的陶瓷厂,孕育了风格独特、驰名中外的美术陶瓷、建筑陶瓷。

  颜神是昨天的博山,博山是颜神的延续和发展。近年来,我们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决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推动颜神古镇历史建筑绿色化更新改造;我们引进国内顶尖的设计投资运营团队,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把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下来,把独特的建筑风格保留下来,彰显千年古镇的建筑之美和时代特色;我们注重盘活闲置资源,规划建设陶瓷琉璃产业园,聚力打造陶琉产业设计、研发、生产、展览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现在的博山,今天的颜神古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学者、艺术家慕名而来、流连忘返,吸引了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的专家教授、青年学子纷至沓来、探索实践。

  以瓷会友,以艺结朋,碰撞思想,创新创艺。本届陶瓷双年展将举办圆桌对话、印迹展览、文旅夜话等18项活动,让绚丽的陶瓷艺术之花在颜神古镇盛开,成为金秋十月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期待各界朋友携手同行,尽享文化神韵,领略古镇风采,把双年展打造成为传承精湛技艺、弘扬陶瓷文化的重要平台,希望本次双年展成为美好之约、难忘之旅,我们盛邀各位实地体悟博山的发展变化动。我们一定当好东道主,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合作共赢的精神,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把双年展打造成文化的盛会、艺术的盛宴、共赢的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