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以来,博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着重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精细管理、热情服务,扎实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为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贡献力量。

  为流动摊贩“安家”。自去年开始,过多方协调,在不影响市容、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在城区范围内设置了15处便民早市夜市、马路超市和特色经营区,限定经营时间,落实专人管理,既解决了400余名流动商贩经营难题,又解决了周边群众购买需求。当前,结合卫生城复审工作,博山区执法局加派管理人员,提高管理频率,为2处便民疏导区安装4块指示牌,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为沿街商户“划线”。为解决沿街商户经常占道经营堵路顽疾,创新“划线经营”工作思路,针对小吃街、福乐园、金晶路水果批发市场等特殊地段,在不影响通行的道路上划出一片经营区域,允许商户临时店外经营。要求商户坚守“底线”,绝不“越线”,在经营区域规范摆设,保持门前卫生清洁,使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为城市立面“洗脸”。在本次卫生城复审工作中,执法局将夜查烧烤工作与立面整治相结合,将城市街道两侧各类乱贴乱画、乱设广告等现象等行为均列入整治范围,实行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截至目前,已清理门窗即时贴320处,拆除破损广告设施12处,条幅彩旗15条。

  让乱停车辆“入位”。在日常整治工作中,对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环境的共享电单车等非机动车辆进行整理归位,在巡查中发现一辆、拖移一辆。同时,督促共享电单车运营公司加强日常管护,特别是对于上下班早晚高峰、交通拥堵路段要科学合理安排人员,实施重点监管,全面规范共享电单车停放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