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公司主动向政府主管和监管部门汇报,努力争取北京交易中心支持,顺利组织完成了9月份西北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替代山东统调公用燃煤发电企业省间发电权交易,交易电量1.237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公司今年已完成清洁能源发电权交易电量3.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 实现清洁能源替代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将清洁能源消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服务节能减排,全力推进发电权交易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刻认识开展发电权交易对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发电权交易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公司主要领导负责,发展、调控、交易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保障发电权交易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努力开拓省内发电权替代空间。根据山东省资源特点,努力开展“以大代小”和关停替代发电权交易。统筹各发电企业落实政府电量计划和市场化交易电量,优化下达月度发电量计划,给大容量、高参数机组留出替代发电空间。密切跟踪政府部门下达的关停公用发电机组电量补偿计划,足额开展与直调公用机组间发电权交易。三是积极推进省间清洁能源发电权交易。充分发挥银东直流、鲁固直流等跨省区输电通道和全国统一电力交易平台作用,积极联系西北、东北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省内直调公用火电企业开展发电权交易。利用五大发电公司集团化运作的优势,在发电集团内部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发电,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四是进一步完善发电权交易机制。依托北京交易中心全国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发电权专项交易市场,推动发电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标准化程度和活跃程度,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山东电力交易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媒体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