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3月12日讯 (记者 樊思思)日前,2014年山东省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出炉。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过去一年中,我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远程购物、预付消费、汽车手机售后服务等方面。

  随着电商的兴起,远程购物的种种问题日趋凸显,其中网络购物更成为重灾区。根据2014年山东省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网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商品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无理由退货执行不到位等。其中,借助微信平台交易的“微商”由于缺乏实名认证和信用担保,交易风险更大。此外,借网购“东风”蓬勃发展的快递服务业欠缺规范,在快件寄递、签收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快件丢失损毁后,消费者索赔十分困难。

  在预付消费方面,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包括承诺服务不兑现、办卡容易退卡难等。预付费购买所谓的会员卡后,不少商家的服务态度便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有的发卡商家干脆玩“失踪”,突然关闭经营场所或变更经营主体,致使消费者手中的卡无法继续使用。

  眼下,手机成为大部分人不可缺少的物品,手机的更新换代也越来越频繁。与此同时,手机销售欺诈、质量不过关、三包规定执行难等消费者投诉也更加集中。除了部分不法经营者出售假冒、翻新手机,通过正常渠道购买的手机也出现了返修率高的现象。消费者反映,手机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时,经营者常以用户个人原因造成为由,不予维修或维修服务质量差。

  此外,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还包括:4S店垄断导致的汽车消费纠纷、以宣传医药保健品为主的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购买假冒农资产品后举证维权困难、家装建材市场中以次充好和偷工减料现象泛滥、通信服务收费不透明引发的争议、旅游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屡禁不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