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济南公路客运提前进入春运状态,随着2月4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亲们回家的脚步将越来越紧凑。根据济南长途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30日发布的信息,今年春运将呈现出客流来的早、持续时间长等特点,预计春运期间,公路客运流量将增长4-5%。

  现状目前学生客流已达高峰虽然与389元的济南到重庆的火车硬卧相比,529元的长途车卧铺有点贵,但由于长途客运具备灵活性,可捎带的行李也更多,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反而对长途客运“情有独钟”。此外,根据目前火车票售票情况看,从1月30日-2月16日济南到重庆的火车票早已销售一空。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运火车票发售早,部分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没能第一时间抢到火车票,使得部分临时决定出行的旅客“转投”了长途客运。

  今年春运自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共计40天。不过,由于今年各大中专院校放假较早,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公路客运有7成旅客是学生,其次是部分提早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从1月中旬开始,站上的客流就开始迅速增长,目前学生客流已达到高峰。”济南长运广场站新闻发言人孙晓虹说,省内鲁西南方向班线都是热门线路,省外热门线路则包括了重庆、昆明等地。省内班线以济南到菏泽班线为例,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车发出,最近10天,每天的各趟班车都是满座发出的。据统计,广场站每天发出700余个班次,1.5-1.6万人次。

  预测首个客流高峰出现在小年前后“据分析预测,今年春运将呈现客流来的早、持续时间长,返乡、探亲、旅游、公务等客流节前错峰出行,节后返程叠加且时间较长,总体客流总量持续增长等特点。”济南长运副总经理刘德利说,春运期间,省际客流总量增长速度较快,省内客流将稳中有升。

  春运期间,公司预计客运量将同比增长4-5%,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1日(小年)前后,到2月16日、17日(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达到客流最高峰,届时省内中短途线路以及跨省线路客流将全线高涨。预计节后客流最高峰出现在3月5日(元宵节)前后。

  应对广场站推“5天有效”便民措施“目前,车站已备好200余部加班车待命,以备在客流高峰时段,及时加派班次到热点线路。”孙晓虹说,由于预计到部分客运高峰时段的出现,今年广场汽车站制定了客票“5天有效”的便民举措。旅客购买的发车日期为2月13日至2月17日车站流水班次车票,旅客可在包括购票日在内的5天内凭票,选择任意有车时段乘车错峰出行。目前,该车站预售期已延长至45天,驻济高校学子在1月5日至2月10日、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购票可享受8.5折优惠,行李免费托运。

  和济南长运广场站一样,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也已提前进入了春运状态,“前来乘车的老人、孕妈妈、抱小孩的旅客,可以通过拨打96569热线电话和总站南区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挑选乘坐的客车座号。”总站南区工作人员说。此外,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回家,总站南区将省内热点线路调整为流水发车。旅客到站即可乘车,随到随走。

  同时,车站提前60天售票,旅客可在总站南区任一售票窗口和公路客运出行网购买春节假期的客票。对于购票5张以上的市区旅客(二环以内)总站南区还提供送票上门的服务。根据目前售票预测,2月1日起,客流量将较平日明显上升,预计2月11日(小年)前后将达到客流小高峰。(来源:中国公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