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修云:绿地中心步步高丁修云:绿地中心步步高
马鸿铸:蒸蒸日上马鸿铸:蒸蒸日上
杨锋:金珠玉链润琼阁杨锋:金珠玉链润琼阁

  绿地摄影大赛吸引了上千摄影爱好者的参与,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爱好者占了“半壁江山”。从年轻时就喜欢摄影,追逐着美景走过千山万水,他们从不输给年轻的一辈。

  “一直没离开过摄影”

  从2010年时逛大明湖,拍到远方正在建设的只有四五十米高绿地开始,四年来,同一个地点同一个角度,绿地和它周围的建筑一起不断慢慢长大。“绿地将来会成为省城第一高,它的成长正是济南成长的历史。”丁修云说,从那时起他隔一段时间便会来这里拍上几张。

  “第一张拍于2010年,当时绿地周围还没有现在这么多高的建筑。第二张是2011年时拍的,绿地比一年前长高了一倍。第三张拍于2013年,绿地已经封顶,最后一张是在今年最后建成时拍的。”丁修云说,从他十几岁就开始摄影以来,还是头一次持续关注一个建筑这么多年。

  今年已经六十多岁的丁老是个从小吃黑虎泉水长大的老济南,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喜欢上摄影,后来从事电视制作方面的教学。“可以说一直没有离开过摄影。”从胶片机到数码机,陪伴他度过五十年摄影生涯的相机就有十几台,冲洗过的胶卷更是不计其数。

  “上世纪六十年代家里有一台简单的德国相机,是当时挺稀罕的东西,胶片太贵就以拍一些纪念照为主。”丁老说,退休以来美景渐渐拍得多了起来,内蒙草原的辽阔、壶口瀑布的壮观,都在他的镜头中留下最美的瞬间,“摄影成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去西藏的队伍里 我是年纪最大的”

  12月1日,是泉城久霾之后难得的好天气,远方天空蓝得像一块纯净的画布。在这样的好天气,摄影发烧友马鸿铸是一定不会错过的。听说绿地开放登顶,他下午早早地就来排队,两个多小时后他终于登上了省城第一高。

  “泉城第一高是省城新地标,大明湖是济南一直以来的象征。”马鸿铸在夕阳中对准绿地顶部的铁架,将远处大明湖那一抹蓝色“锁”在了镜头里。“我给这照片取了个蒸蒸日上的名字,寓意济南的变化日新月异。”

  今年已经71岁的马鸿铸从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与摄影结缘了。“那时相机是120和135的底片,自己建了一个暗室洗胶片。”马老说,当时他除了工作需要拍摄照片外,业余也常常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随时将照片投给报社。

  “那时我加入了济南职工摄影协会,常给大众日报投稿,有一个过年以前慰问军属的照片还得过奖。”马老说,他加入的济南职工摄影协会,当时那可是省城唯一的专业摄影组织。

  进入21世纪,退休后的马老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记录他眼中最美的风景。他去过西藏、尼泊尔,进过云南、赣南,在路上,每一天他都会以游记的形式将沿途的美好留存下来,“去云南是自驾游,全程一共36天,我写了36篇游记,每一篇都配了十几张照片,后来都在大众网上发表了,现在还可以看到”。

  不过,摄影给马老最难以忘怀的经历还是2011年的西藏之旅。“我们一队人有18个,我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马老说,在海拔4800米的高空,他通常憋得整夜难以入眠,只能坐着养养精神。而之后去的5000多米高的山顶,由于呼吸不畅走路都得慢慢挪动。“不过最大的收获就是拍到了布达拉宫的夜景,还看到西藏人民生活得如此安宁幸福。这样一来受的苦都不算什么了。”

  “一拍照 就什么都顾不得了”

  “欢快乐曲响起的那一刻,水柱立马变成银色细链,眼看一刹那就过去了,赶紧摁下快门猛拍了几张。”泉城广场莲花喷泉边端着镜头等待已久的杨锋,在水雾衬得朦胧的绿地露出清晰模样的一瞬,将“金珠玉链润琼阁”的精彩一幕留在了镜头里。

  杨锋是绿地摄影大赛开幕式第二天来到泉城广场转悠时发现绿地别样风情的。“喷泉的水花像珍珠又像银链,从水花里看绿地像是被喷泉滋润得更加挺拔。”杨锋心念一动,银链划过绿地的一幕便在他眼疾手快中诞生。

  今年已经63岁的杨老可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都会约上三五摄影好友到处拍照。2009年,他去山大中心校区拍学生军训场景时,发现图书馆前一只“喵星人”正不紧不慢迈着猫步淡定地从人流中穿过。“当时觉得这只猫很有意思,学生军训也没有因为这只猫的到来而被打断。”杨老说,他这张照片成为“读书猫”最早的成名作。

  从2009年开始,杨老开始随手把照片上传到“拍客”。“那时拍客刚刚创建,是个很好的分享照片的平台,后来有一张照片‘蝶恋花’上传了以后还获了奖,评选的‘济南十大拍客’我也榜上有名。”杨老说起与齐鲁晚报的情谊,就像回娘家一样亲切。

  掠过云南、飞到海南、越过嘉峪关、进入青海的杨老追逐美景走遍天涯海角。“有一次在甘肃一条河边拍吊桥,脚踩的石头松落,整个人都跌了下去,把相机都摔坏了,腿也磕破了。现在想想有时候为了拍照还真是什么都顾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