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青荣城铁中午到威海吃海鲜坐青荣城铁中午到威海吃海鲜

  上午9点45分从济南出发,下午2点40分到达荣成。网上流传的“早上在济南喝甜沫,中午到威海吃海鲜”的“任性”生活,记者乘坐今天开通的青荣城铁亲身体验了一把。

  9点45分,记者乘坐的列车从济南站发车,向青荣城铁即墨至荣成段开通首发站即墨北站驶去。12点20分,D6091次首发列车从即墨北出发,20分钟到莱西北,11分钟到莱阳,14分钟到海阳北,11分钟到桃村北,18分钟到烟台南,11分钟到牟平,17分钟到威海北,17分钟到文登东,13分钟到终点站荣成,加上站停时间,全程用时仅2小时20分钟。

  舒适、安全、人性化

  青荣城铁首发车车型CRH380BL,最高时速可达380公里,由于青荣城铁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所以“稳”是它无庸置疑的优势。记者坐在7号车厢的二等座椅上,能够明显感觉到列车提速,但几乎听不到车外的声音,也感觉不到车辆的晃动,水杯放在小桌板上甚至连水纹都不曾出现过。

  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段济南动车所的随车机械师润昊介绍,为给乘客更加舒适乘车体验,他们用了多种办法给动车降噪,针对青荣城铁的轨道特点还特别增加了传感器数量,以确保动车在运行时达到最高的安全系数。

  耀眼的“中国红”

  和温柔的“紫罗兰”

  “五号车厢专门为残疾人准备了放置轮椅的区域,四车跟五车的连接处还设置了残疾人洗手间,门的开关都是肢体感应的,里面空间也比正常洗手间大得多,同时还设置了母婴护理区,为出行的哺乳期妈妈提供了一个私密的环境。”润昊介绍。

  说到动车,不得不提“动姐”。青荣城铁的“动姐”可算得上貌美如花。“快去餐车,有惊喜!”一位同行拉起记者奔到了9号车厢,只见6位美丽的“动姐”在过道里站成一排,身着耀眼的“中国红”套装跳着欢乐的《小苹果》,动作到位、整齐划一,还有新颖的编排,一看就知道她们付出了不少努力。

  一曲过后,领舞的王珊告诉记者,她们都是济铁旅服公司的特派乘务,《小苹果》的表演是她们精心排练了俩月送给青荣城铁开通的礼物,而这一身的“中国红”套装同样是为迎接首班车的运行准备的。

  带着愉快的心情回到了自己的座位,没想到又迎来了第二个惊喜。“女士,您要喝点什么?”一位身着“紫罗兰”套装的“动姐”微笑着看着记者。记者看到了放着桃汁、可乐、茶水和咖啡的推车,一度感觉自己恍若在飞机上。

  沿线百姓用手机记录历史

  “我老家是烟台莱阳的,今天首乘青荣城铁,心情非常激动。”乘坐首发列车、见证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通车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伟在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是一名医生,胶东半岛地区的病人到济南看病,以前要坐一夜的火车,非常麻烦辛苦。青荣城铁一开通,他们看病就方便了。”孙伟说。

  每到一站,记者都能看到两幅画面,一幅是站台上端着“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人,一幅是站台外高举着手机的当地老百姓。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做着一件事——记录青荣城铁的正式通车,记录着他们家乡交通的飞跃。特别是首发车抵达荣成站后,那锣鼓喧天的场面令记者震撼。

  随着青荣城铁的开通运营,我省17市中通达高铁动车的城市达到了10个。2008年建成通车的胶济客运专线,是我省首条高速铁路,济南、淄博、潍坊、青岛4市通上了动车组列车;2011年京沪高铁通车,通达动车的市又增加了德州、泰安、济宁、枣庄;今天,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开通运营,让烟台、威海也进入了“高铁时代”、“动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