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长约8.77公里、总投资10亿元的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总线完工,本月底将空载试运行,运行三个月将正式运行。作为山东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这是青岛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打造国家低碳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该电车全线在城阳区运行,沿途共设立12处站点,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连接了青荣城际铁路、城阳火车站、城市中心区等重点区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有轨电车全部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今年2月,首辆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车辆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驱动技术,并首次采用铰接转向架技术。车辆还设有智能网络控制、视频监控、紧急报警等系统,为全低地板设计,可最大限度保证车辆的运营安全。

  有轨电车在城阳率先开通,与城阳区动车产业的迅速聚集壮大密不可分。近年来,位于城阳区的棘洪滩街道以“全国最大的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已成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最密集地区。目前,这里聚集了南车股份、庞巴迪、南车有限等高速列车龙头企业和80余家配套企业,年产值过400亿元,全国在线运营的近七成动车组都从这里驶出。(宋弢 张晓帆 李 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