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7日)上午,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12月29日结束。据统计,山东省报名应考人数为144012人,已连续两年下降。全省共设考区34个,考点129个,考场4866个,抽调监考人员约1万人。

  据了解,我省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人,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信息确认的考生有16万人。有专家分析,2015年是教育部施行推免生招生改革的第一年,很多高校为获得更多优质的生源,增加了推免生招生计划,从而导致了统考生人数的下降。另一方面,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90后”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多样,就业、出国、创业等选择也成为了考研人数分流的原因。

  根据安排,2015年考研时间比以往提早了一周左右。记者了解到,考研时间提前只是普通调整,并无特别目的,但整体时间提前,或有利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更早找工作。

  除了时间上的些许变化,2015年考研,教育部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政治、外语等)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业内专家称此举更加注重学生的学科特长、科研能力,有利于人才的选拔。

  此外,2015年教育部将按照一区、二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笔试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报考地处二区高校的研究生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者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可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江昊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