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坡公园发生山体滑坡,落下的石块距离小区只有几米远。 记者 张国桐 摄大山坡公园发生山体滑坡,落下的石块距离小区只有几米远。 记者 张国桐 摄
转山发生山体滑坡。 记者 张国桐 摄转山发生山体滑坡。 记者 张国桐 摄

  连日降雨让个别山体泥土松动。8月13日家住财富花园三区的业主王亮(化名)就发现,小区旁的转山竟发生山体滑坡,较大的石块连带着泥沙堵塞住小区外的消防通道。同一天距离中海天悦府南区几米远的大山坡公园也发生山体滑坡,两小区居民不禁担心起安全问题。

  居民发现转山山体滑坡

  8月13日下午1点多,在财富花园三区外,距离小区9号楼仅一条道路之隔的转山,少量泥土和小块沙石顺着积水滑落下来,而较大的石块和泥土已阻塞住小区与转山之间的道路。记者看到,掉落的石块和泥土主要来源于转山上一条长约10米的断裂痕,在滑坡位置已经拉起警戒线和围挡,同时贴有“危险!!!山体维护,禁止通行”的警示语。

  “之前就有雨水带着泥沙、小石块冲了下来,没想到会发生山体滑坡。”业主王亮告诉记者,13日清晨,外出的居民发现小区旁转山发现山体滑坡,于是便将信息发送到业主群中。

  听闻后,王亮站在自家窗户前,看着冲下的泥土和石块不禁担心起居住安全。“阻塞的是消防通道,之前通道东侧有一面墙,山体滑坡后将墙都冲垮了,而且距离小区太近了,万一后续再发生可怎么办。”

  相关部门已到场处理

  同样住在小区的居民表示,13日中午,曾有相关部门开着三四辆工程车来到现场,工作人员拉起警戒线,同时使用铲车清理泥土和石块。“后续具体怎么处理就不清楚了,总之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处理。”居民说。

  就此,13日财富花园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何时发生山体滑坡并不清楚,不过在降雨开始前,就在转山旁竖立起围挡,禁止居民和车辆通行。

  大山坡公园也现山体滑坡

  同样是在13日上午,家住中海天悦府南区的马先生在外出时,发现小区南侧的大山坡公园开始陆续滚落小石块,大约20分钟后,滚落的石块逐渐变大,“最大的感觉得40厘米长,关键是距离小区太近了,也就是几米远。”马先生说。

  13日下午在大山坡公园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山体进行处理,记者看到掉落的石头距离中海天悦府南区约5米,山体的一侧已经完全滑落,露出黄色泥土。“得赶紧修一下,万一再滚落石头发生危险怎么办。”小区一位居民看到山体滑坡后,瞬间提心吊胆。

  先修缮现场后续绿化山体

  针对转山的滑坡山体,13日历下区自然资源局作出回应。“转山山体滑坡应该是12日深夜至13日凌晨期间发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连日降雨,为防止山体滑坡等情况,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查,13日上午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转山西侧部分山体滑坡,“滑坡一部分是财富花园消防通道一侧墙坍塌,另一部分则是由财富花园喷护水泥的部分山体。”工作人员说,此次降雨时间太长,泥土被雨水侵蚀后比较松散,从而导致滑坡。

  滑坡发现后,13日上午工作人员联系办事处拉起警戒线,与此同时令转山东侧的几位市民尽快撤离,“我们联系了财富花园,及时修缮坍塌的墙体。下一步园林局将对山体进行绿化,建设排水设施。此外,工作人员也会继续巡查。”工作人员说。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