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下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寿光弥河营里段多处发生险情,周围38个村庄受到影响。13日,记者来到受到险情影响的潍坊寿光市营里镇王家柳杭村,继续探访当地汛情。

  王家柳杭村临近320省道,记者在现场探访时看到,积水已经渐渐退去。村子最南边靠近公路的房子地势相对较高,几户人家已经回村开始清理。而村里面以及靠东侧的居民家里积水仍没过膝盖,深的地方还能能达到腰部。村民吴志敏一家上午10点左右回家查看情况,发现水位降下来了,就开始打扫清理。“屋里东西都飘起来了,冰箱压在床上,电视也漂到了靠近门口的位置。

  8月11早上,吴志敏一家就接到了撤离的通知,当时通知说让准备随时撤离。到了中午,村里通知需要马上进行撤离。

  接到撤离的通知后,吴志敏一家基本没有时间再继续整理,把所有的东西都堆在床上。然后就撤离了。等回来之后,他发现水已经没过了床,而且,随着床都漂了起来,东西也散落一地,屋里到处是泥。

  吴志敏说,去年下雨的时候,天气很快就晴了,所以,去年的水没有这么深,只能没过膝盖。然后,他们第二天就可以清理、晾晒东西,恢复了几天之后就搬进来住了。

  但是,今年情况不大一样,最近几天一直下雨,天气一直阴着,导致床垫等物品晾晒比较慢,所以,他们预计,可能还得在安置点多住几天才能回来。

  12日上午,积水漫过了车轮。

  13日上午,积水退去,路面露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