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过境“蔬菜之乡”寿光,让多少蔬菜大棚受损?蔬菜价格是否有较大波动?这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8月12日,记者从寿光市有关部门和中国(寿光)物流园等相关方面获悉,截至当日,约1.8万个大棚不同程度进水,大多尚未定植,大部分已经排完;受台风影响,在物流园唱主角的外地蔬菜在货源采收、交通运输等环节变得困难,导致集散速度放缓,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一角钱,但比去年同期低三分钱,台风对寿光大棚和蔬菜价格影响甚微。

  据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介绍,寿光市大棚数量14.6万个,此次有部分大棚不同程度进水受灾。截至12日18时完成排水、基本未受影响的有2700个,水仍未排完的有720个。随着寿光将蔬菜生产导向从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加快园区化步伐,新建园区里的大棚不但面积大了、设施全了,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而且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能一定程度上弥补受灾大棚造成的产量缺口。

  有关人士分析,在食品安全约束日益趋紧和寿光自身努力打造产业竞争力品牌等因素带动下,寿光蔬菜的品质较以前显著提升,但受近年来全国各地发展蔬菜产业的影响,寿光蔬菜的规模和数量在全国的占比呈下降趋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因此,从影响市场的角度看,这些大棚进水受灾,不会对当地和全国造成太大波动。而国家统计局曾在去年9月寿光受灾后,做过一次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蔬菜年产量约为8.0亿吨,寿光蔬菜产量约占全国的0.56%,灾害导致的蔬菜产量减少仅占全国蔬菜产量的0.04%,对全国蔬菜供应基本没有影响。北京市每年蔬菜供应量约为852.0万吨,寿光蔬菜供应约为8.4万吨,占北京蔬菜供应总量不到1.0%,灾害对北京蔬菜供应影响不大。并且,北京每年5月至11月的蔬菜除了寿光菜之外,这几年逐步形成了北京近郊,以及河北、内蒙、山西、河南,陕西、辽宁等北京周边地区的成体系化且十分成熟的农产品供应链条。

  记者从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得到的信息,也验证了这一点。据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负责人隋玉美介绍,8月11日,市场日交易量3100吨,比前一天减少数百吨,市场“买全国、卖全国”,是价格形成中心和物流集散中心,本地菜仅占日交易量的5%左右。当前是寿光本地大棚的休棚期,本地菜源紧俏,进一步凸显了外地菜的主角地位。蔬菜平均交易价格上涨了一角钱多,每市斤2.16元,去年同期是2.19元,基本持平。

  记者从中国·寿光蔬菜指数网上看到,8月11日西红柿、黄瓜、辣椒的批发价格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辣椒的涨幅相对较大,在16.62%到21.74%之间;黄瓜价格上涨了近12%;价格变动最小的大西红柿,也有6.67%的上涨。而在寿光本地的全福元超市,记者看到,大多数蔬菜的价格较灾前没大的变化,也未出现抢购或断货现象。

  对于个别蔬菜价格较快上涨这一现象,隋玉美称,这是因为寿光当地菜正处于休棚期,货源紧俏,受全国各地普降暴雨影响,以往进入寿光的运菜车辆无法及时到达,外地蔬菜进不来,买家客户减少,导致物流园蔬菜交易量减少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加剧了供需矛盾,造成个别菜品价格显著上涨,但平均价格总体是平稳的。相信下一步在恶劣天气消退,各地的大棚蔬菜逐渐恢复定植后,蔬菜供应会日益丰足,价格会持续稳定,保持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