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8.54米了!济南趵突泉水位再涨10厘米,近5年同期第二高

  趵突泉地下水位继13日少见地一天上涨30厘米后,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又上涨了10厘米,到了28.54米,这是近5年来同期第二高水位。趵突腾空的美景已经很明显,市民和外地游客们可以前来一饱眼福了。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降雨从10日持续到13日,给济南带来的地下水补给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济南的汛期已进入末期,要看到水涌若轮和月牙飞瀑还有难度。

  13日下午的趵突泉

  13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就到了28.44米,今年时隔157天后又回到了黄色预警线以上。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到了28.54米,一天再涨10厘米。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从2015年至今的5年内,8月14日的水位最高的是2016年,到了28.86米,此后就是今年的8月14日。这个水位比2017年的28.35米,2015年的28.05米和2018年的27.98米都高。

  13日下午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趵突泉三股水已经明显高于泉池,腾空而起。不少外地游客拿着公园门票上的趵突泉三股水照片对比。“是能看到很明显,不过还是门票上的涌得高。”一位游客说。很多外地游客是第一次来趵突泉游玩,看到趵突泉三股水在满满的水池中欢腾,非常满足。

  如果你因为此前济南今年降水偏少,泉水水位不高而犹豫要不要来玩。那现在趁着孩子还没开学,雨后天还不太热,空气清新,泉水水位大幅抬升到了近5年来第二高位,抓紧来济南赏泉吧。

  一般趵突泉地下水位到了28.50米时,会出现趵突腾空的美景。不过,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也是一个预估值,并不是非常精确。趵突腾空的美景是趵突泉的3个碧色圆形水涡的轮廓,高于水面有腾空之势,“三股水”绿色较多,白色较少。记者13日下午在趵突泉公园内已能看到这样的美景。随着水位继续上升到28.54米,趵突腾空也将更明显。

  记者对比发现,夏季趵突泉地下水位2017年没有到达过28.54米的高度,2018年8月20日到了28.57米高度,虽然此后水位继续上涨,在9月2日达到最高,到了28.81米,但最终没有到达29米的高度。

  趵突腾空之后,趵突泉地下水位如果能继续升高到29米左右,就将出现水涌若轮的美景。趵突泉三股水将形成清晰明显的水轮,白色浪花较大,几乎掩住了碧色。而当趵突泉水位超29米时,位于五龙潭公园的月牙泉也将出现“月牙飞瀑”的壮丽景观。由于月牙泉喷涌所需水位在济南72名泉中最高,月牙泉苏醒就标志着72名泉全面复涌。

  不过,从2003年至今的17年间,仅8年的水位超过了29米。今年趵突泉水位是否能冲刺29米,还得看后续的降雨情况。不过,济南的降雨集中在“七下八上”,8月已过半,接下来济南将进入汛末,降雨可能不会太多。但这次降雨对济南地下水的补给量非常大,济南南部山区各大水库多数也喝饱了,这些都有利于泉水喷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