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泉复涌 。

  台风“利奇马”给济南带来的强降雨从10日一直持续到13日,雨还在下,济南的泉水这一次是真的喝饱了,13日已经回升到黄色预警线上,达到了28.44米,比降雨前的10日27.95米已回升了近50厘米,趵突腾空的美景重现。不仅趵突泉水位回升,黑虎泉也不甘示弱,13日水位28.39米,比10日的27.85米回升了54厘米。随着水位抬升,断流160天的玛瑙泉复涌了。

  黑虎泉喷涌有力,溅起的水花约有1米长。      

  1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27.95米还没有回到橙色预警线,经过10日晚到11日早的降雨后,趵突泉水位8月11日回升了7厘米,回到了橙色预警线以上,到了28.02米。降雨继续,12日水位继续回升,比前一日回升了12厘米,到了28.14米,距离黄色预警线仅剩1厘米。10日至12日晚,济南市平均降雨量已超过190毫米,南部山区平均降雨量则超过250毫米。13日,趵突泉水位比12日大涨30厘米,到了28.44米。这是今年以来趵突泉水位的最高值,而降雨对地下水的补给还能持续一段时间,趵突泉的地下水位有望继续上涨。

  13日趵突泉水位到了28.44米,14时左右,记者雨中再次来到玛瑙泉,惊喜发现玛瑙泉泉池已满,泉水从6个溢流口流向护城河,时隔160天终于复涌。玛瑙泉是济南的泉水地下水位最灵敏的参照之一,在趵突泉水位靠近28.00米的橙色预警线时,玛瑙泉就会停止向护城河吐水。今年3月6日趵突泉地下水位28.01米时,记者就曾看到玛瑙泉北侧的4个溢流口停止向护城河吐水,东西的2个溢流口只有在风吹才断续溢水,已无法连贯向护城河吐水,出现断流。玛瑙泉成为黑虎泉泉群中首个断流的泉水。由于降水量持续较常年偏少,春季和夏初没有有效降水,再加上连续的高温天,玛瑙泉泉池的水面持续下跌了好几块石砖,6个溢流口也已干得长出了青苔,泉池不见冒泡水面还漂浮着很多树叶和水藻。13日记者看到,玛瑙泉已完全换了样子,泉池水位已经涨到了溢流口的位置,泉池清澈见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琵琶泉已满,大量溢流到护城河。

  玛瑙泉西侧,距离泉池十多米已能听见虎啸。黑虎泉三个兽头吐水有力,泉池的水位距离3个兽头的下巴仅两个拳头的距离。三个虎头吐出的泉水呈直线形,中间兽头溅起的水花最长,长约1米,东西兽头的水花也较长。泉池出水口,泉水也呈直线形急切流向护城河。黑虎泉西侧,琵琶泉泉池已经满溢,大量泉水从溢水平台流向护城河,泉池的水位已涨到池子最高一级石板砖的下方,池内涌出珍珠串儿。

  13时左右趵突泉公园天尺亭显示趵突泉实时水位28.45米,趵突泉的三股水旁围了一圈冒雨前来赏泉的游客。三股水已经腾空而起,中间的一股水腾空最高,两侧的略低,但都很明显。趵突泉东西两侧的泉池底部有无数水泡涌起。而6月时,趵突泉的三股水几乎看不出明显喷涌。众多游客寻找最佳角度与三股水合影。来自黑龙江正在上大一的李同学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济南玩,第一次看到趵突泉喷得这么好看,感觉很值。“觉得济南很美。”记者注意到,13日下午趵突泉公园和环城公园几乎都是外地游客,不少游客并不知道这场雨之前济南降雨仍较常年偏少,趵突泉喷涌不明显。不过,看到趵突泉腾空而起都纷纷合影留念。

  这场降雨使得趵突泉内众多泉池水位大涨,趵突泉南侧的观澜桥下的溪流水位已经接近桥的拱顶。漱玉泉内,泉水上泛后向北流出了泉池,跑马泉也有不少珍珠泡冒出。柳絮泉、皇华泉、金线泉等的泉池内权泉水水位都已抬升,不过还不见明显冒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