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14时许,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利奇马”已减弱为热带低压,风力进一步减弱,环流中心难以确定,已于14时对其停止编号。

  这个在我国“肆虐”多日的超强台风,终于逐步走向灭亡。

  不再“回旋”“利奇马”走了

  台风“利奇马”停止编号就是没了吗?不少市民对此表示疑问。

  基本可以这么理解,但也不完全正确。

  台风停止编号是指当台风能量不足衰减为热带低压(中心最大平均风力小于8级)或进入高纬度变性为温带气旋时,则停止对其编号,不再发出有关报告。

  “利奇马”降为热带低压,已经停止编号,但其对辽宁等东北地区还有风雨影响。不过,对于山东而言,“利奇马”真的走了!

  据省气象局消息,13日19时30分时,“利奇马”位于渤海海面,其强度已经不能称之为台风。目前,半岛北部的海域可能还有大风,但其对山东半岛不会再产生大的风雨影响。

  虽然,“利奇马”已经确定离开,但其曾在山东半岛北部与莱州湾附近“回旋”近30个小时,是怎么回事?

  据中央气象台的台风实时路径,“利奇马”自12日4时左右到达潍坊北部沿海,一直到13日8时,才启程向北偏东方向离开。甚至,12日13时,“利奇马”还曾从莱州湾海面再次回到陆地。

  对此,省气象专家做出了解释:没有明显气流影响时,台风才会出现回旋少动的状况。台风“利奇马”一直在山东半岛北部沿海打转、回旋是受到高空环流形势的影响。

  “利奇马”处于莱州湾时,向西北方向移动,受西风带槽区和副热带高压的牵制;而在东部日本海附近,又受大陆高压脊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阻挡;此外,高空引导气流向北移动的分量又比较弱,因此, “利奇马”才会在此回旋少动。

  停止编号并不等于被除名

  “利奇马”强度降低,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但并不意味着,“利奇马”被除名。

  什么是台风除名?还得先从台风命名说起!

  据悉,20世纪早期,澳大利亚预报员克里门兰格首次给台风命名。1945年,西北太平洋地区,人们以人名为台风命名。

  现在,台风命名是有组织的,台风委员会就是这样的存在。

  台风委员会成立于1968年,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主持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其成员大部分来自受台风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其宗旨是改善和协调亚洲及太平洋地区防灾规划和措施,减轻自然灾害(特别是台风)造成的人员及财产损失。

  台风委员会设有咨询、气象、水文、防灾减灾、培训与研究、经费筹措等工作组,并于每年召开一次综合研讨会和一次年会。1997年,台风委员会第30次年度会议认为,建议设定一个共同认可的命名制度,提高警告效用。

  于是,便由来自台风委员会的14个国家和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总计140个备用名组成“台风命名表”,给台风循环命名。2000年1月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热带气旋命名表正式启用。

  这140个名称始终处于循环使用的状态,个别可能会被“名”。

  据悉,每年召开的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都会回顾这一年里出现的台风。当一个台风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地区)的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那么,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而后,由原先提供名字的国家或地区,再替补一个名字上来。

  那么,“利奇马”是否会被除名?

  就目前“利奇马”对我国带来的损失来看,其被除名的可能性极大。但最终结果仍需等到台风委员会第51次年度大会后才能知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