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一把手”坐在演播室回答市民反映的问题。 五部门“一把手”坐在演播室回答市民反映的问题。
五部门“一把手”坐在演播室回答市民反映的问题。 五部门“一把手”坐在演播室回答市民反映的问题。

  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疯狂渣土车、施工噪声扰民、违法违章建设……这些城市管理“老大难”何以迟迟难根治?如何才能让老生常谈的问题不再谈?

  8月16日,济南市电视问政迎来第四期,围绕“问城市治理——整治顽疾何以见长效?”主题,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田德昌,市城管执法局政委吕灿华,市城乡建设委主任田庄,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高立文,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靳磊现场参与问答。

  同时,节目还邀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现场点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参加节目。

  聚焦一

  15年烧烤整治路还要走多久

  存在问题

  烧烤店登上“黑榜”咋不见整改?

  直播现场,露天烧烤问题被第一个抛出来。今年以来,我市多次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七部门联合颁发“禁令”,城管部门亦公布露天烧烤整治“红黑榜”,对投诉较多烧烤店公开曝光。但一些“黑榜”烧烤店,仍然没有整改。槐荫区经三纬九路的曹州涮羊肉一直烟熏火燎;市中区阳光新路一九烧烤跟城管人员打游击;历城区祝甸路烧烤一条街虽然退路进厅,但很多没有油烟净化设备。

   破解招数一

  全市评选百家文明烧烤店

  上世纪80年代,烧烤在济南兴起。2000年左右,烧烤摊污染加重,整治序幕拉开,但陷入整治-反复-再整治怪圈。

  对此,田德昌表示,目前我市还没有独立烧烤行业标准,只要领个工商执照、办个餐饮许可证就可以干,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全市严重片区还有70多处。最近他们专门到泰安、临沂学习,下一步将疏堵并举,加大执法力度,划定烧烤区和禁烤区,禁烤区的烧烤摊点一律取缔,综合治理。同时,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百家文明烧烤店评选,引导烧烤由地摊文化向品牌文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