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婴出生仅两天,查出肺动脉和主动脉“长反”,出生第九天被送进手术室,医生在他只有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缝了几百针。最近半个月,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已经为两名新生儿成功实施手术。医生介绍,这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种类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九成患儿在几个月内就会丧生。

  近日,一名男婴出生两天后发下身上青紫、反应和吃奶都较差,被紧急送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心脏外科。检查发心脏外科主任张爱华发现这名患儿严重缺氧、紫绀、酸中毒,最终确诊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也就是说肺动脉和主动脉完全长反了。

  张爱华副院长介绍,当时患儿的室间隔完整、动脉导管马上就要闭合,这些对于正常新生儿来说是利好的消息,但对于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患儿来说却意味着随时会因缺氧而死。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张爱华副院长认为,解剖纠正手术也就是大动脉调转术是最佳的手术方式,出生后第九天,患儿被送上了手术台。

  “这台手术的难度非常大,因为患儿年龄太小、疾病本身又非常复杂,要求各个环节不能有纰漏。”张爱华说,手术过程中,他将主动脉与肺动脉互换,冠状动脉重新移植,同时矫治合并存在的其他畸形。

  “在冠状动脉重新移植的时候,千万不能扭曲、压迫,任何一点动作都会影响手术效果。患儿的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而患儿的冠状血管非常细,肉眼下操作不可想象,必须要在手术放大镜下完成。”张爱华说,在主动脉肺动脉互换之后,有连续数百针的缝合, “缝针要保持同样的疏密,还要紧密,不能有漏缝,任何一个疏忽都会导致冠状动脉出血,导致手术失败。”经过三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完成后,男婴被送进监护室,经过几天观察恢复,男婴终于回到妈妈身边,看到孩子重新收获健康,家人不住地表示感谢。这是近半个月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做的第二例如此高难度的手术。

  张爱华介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0.2‰-0.3‰,约占先天性心脏病总数的5%-7%,这种疾病死亡率极高,如果不及时治疗,绝大多数患儿在几个月内就会死亡。而这一手术也是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手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开展这一手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路伟)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