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招数二

  出台“烧烤食安标准”保肉质

  肉是否真是牛羊肉、干不干净?调料是否合格?从业人员是否健康?问政现场,不少市民表达出对烧烤食品安全的担心。

  对此,靳磊表示,近期已出台《济南市烧烤经营食品安全标准》,将烧烤食品纳入日常监管。

  专家点评

  烧烤最多是习惯不应是文化

  “任何问题只要从源头治理,从制度上治理,没有解决不了的。”包心鉴教授表示,一个小小的烧烤问题居然年年治理不了,这确实需要反思。有关部门要坐下来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加强源头治理,顶风而上的可以重罚。

  曹现强教授认为,“现在有一种说法,说露天烧烤是济南的一种文化,我觉得这个言过其实,顶多是一个习惯,而这种习惯也不是什么好习惯。”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包括新闻媒体,如何来强化对这样一些露天烧烤现象的曝光,来减少这种需求,也是治理的一个有效途径。

   聚焦二

  占道经营“夹生”尴尬何时休

  存在问题

  占道市场挡住救命路

  天桥区西苑菜市场由于拆迁改造,导致业户流动到周边街道占道经营,影响附近居民的交通和日常生活,曾经因为占道导致救护车难以进入,从而造成人员伤亡。此外,天桥区师范路每到下午5、6点钟,商贩陆续占据马路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交通拥堵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