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亮点三

  城管“倒苦水”喊难

  专家建言:城市治理如烹小鲜

  电视问政过程中,基层城管部门大倒苦水,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违章建筑、渣土治理等,每一个都是老大难。虽不断努力,但难凭一部门之力予以根治。对此,包心鉴教授表示,城市治理也要讲究精细化,城市治理也要如烹小鲜。

  包心鉴表示,城市管理一定要精细化,第一是要改变这种粗放式的管理方式。今天的很多问题,相关部门到场了,也发了文件,也协调了,为什么没有效果?这是粗放型的管理。违章建筑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这个顽疾必须要精细化管理,否则老百姓是失望的。第二是办事效率太低。农贸市场没有建好,不要说3个月,3天有关部门就应该有作为。第三是有没有责任心。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要立即办的问题。

  现场亮点四

  市民追问城管“一把手”

  “我想反映一下野广告的问题,我们天天清理,但他们天天贴,有什么办法?”直播现场,有居民代表现场提问,并点名请田德昌局长作答。

  田德昌表示,小广告确实是个大问题,对小广告治理从这几个地方入手:一是城管执法部门会同工商部门加大对源头的查处力度,哪里印的、谁印的、哪个单位发的,一追到底。二是会同电信通讯部门,在核定电话号码后做出惩处。第三,城管部门已委托保洁人员在早晨代为清理,也就是说晚上贴,早晨清。

  “我还要问一下,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出台?您明确给我答复。”该市民追问。

  “政策有的已经定了,主要是马上落实,3个月之内我想能解决。”田德昌说。

  乐山小区安装地锁抢车位

  市民投诉:市中区乐山小区车位少,很多市民安地锁抢占车位,多次反映没有解决。

  部门回应:直播结束后,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联合杆石桥街道办立即前往小区现场排查清理,对部分违规私设地锁行为当场清理。针对部分车锁因车位占压而无法清理,下一步将联合交警等部门进行清理,并协调解决停车难问题。

  花园路夜市占道扰交通

  市民投诉:从晚上9:30开始,摊贩把马路侵占,骑电动车、自行车没法通过,都挤到机动车道上。

  部门回应:历城区交警、城管和相关办事处组成联合执法人员进行盯守,时间从晚上10点推迟到凌晨3点。希望政府出台相应文件和办法,制定相应标准,兼顾经营发展和老百姓需求,争取达成一致。

  “最牛违建”三拆三建仍不倒

  市民投诉:历城区同华路北侧路边有两栋违章建筑,曾经被城管执法部门在2012年、2013年、2014年3次拆除过,但是每次拆除后都被房主重新建起来。

  部门回应:吕灿华表示,当事人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建筑,国土资源部门已经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城管多次“友情赞助”提供执法支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裁定,由济阳县法院正在执行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