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4小时8月19日讯 (记者 曲欣萍)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阵雨天气,降雨过程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全省平均降水量20~3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其中烟台、威海和青岛北部累计降雨量40~7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等市累计降雨量25~5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最大1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我省其他地区累计降雨量10~20毫米。另外,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有6~7级阵风8级的大风。

  今天早上,滨州、德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济南发布雷电橙色预警,莱芜、泰安、淄博、聊城、滨州、德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省气象台提醒,由于本次降雨部分地区雨量大,可能出现内涝,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风险大,需加强防汛工作。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东部地区南风4~5级,鲁西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31℃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

  20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 半岛东部地区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30℃左右。

  21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半岛东部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

  此外,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今天早晨到上午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伴有雷电,下午到夜间转为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4级,雷雨时阵风7级。主要降雨集中在今天早晨至上午,1小时最大降雨量25毫米左右。今天最高气温2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