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莉莉与家人合照陈莉莉与家人合照

  据美媒21日报道,来自中国福建的28岁女子陈莉莉育有一对美国籍的年幼子女,因持假护照入境美国而获递解令。3月5日,在被遣返回中国的客机上,她因担心无法再与身在美国的丈夫和儿女团聚,在飞机上的洗手间喝下整瓶洗手液,被机组人员发现后送院救治。如今,她被关在狱中。

  持假护照入境美国获递解令

  据悉,陈莉莉来自福建长乐,因2004年持假护照入境美国而获递解令。陈莉莉丈夫陈旺的哥哥陈兴说,“陈莉莉的母亲生有四名子女,家庭陷入困境,陈莉莉到美国盼申请政治庇护,但在2006年败诉,又因英语不好,未能利用法院系统查询案件进度而错失上诉机会。”

  2007年,陈莉莉与陈旺结婚,女儿陈雨稀、儿子陈景阳相继出生。陈兴说:“婚后,陈莉莉夫妻在美国各州打工,经济情况很不好,有时还要接受作为兄长我的接济。2013年,我借给他们了些钱,帮他们在俄亥俄州开了家中餐馆。好不容易生意稳定、家庭经济好一点了,却发生这种事。”

  谈到弟媳陈莉莉,陈兴说:“她每天一早就送孩子上学,9点再去餐馆上班,下午4点接孩子放学,陪他们做作业,还送他们学跳舞、踢足球,是很好的妈妈,这是个很美好的家庭。”

  “没有老公和孩子,还不如去死”

  自2013年以来,陈莉莉一直受联邦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监控。

  3月5日,有递解令在身、育有一双美国籍年幼儿女的陈莉莉被联邦执法机构遣返。她在俄亥俄州哥伦布港国际机场搭机,被遣送回中国。在飞机上的她想到一起飞就可能再无法返美、与丈夫、子女团聚,情急之下竟饮下洗手间里的一整瓶洗手液。机组人员发现后将其送医,幸无生命危险。

  如今,陈莉莉被关在狱中。陈兴担忧地说,“陈莉莉7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每天哭着找妈妈,完全无心上学;每周唯一探监机会在星期天。陈莉莉说,她想留在这,如果没有老公、没有孩子,一个人在中国,还不如去死。”

  虽顺利延长在美期限,不过两三周之内仍可能被遣返。律师高泰将为陈莉莉提出案件重启,申请暂缓递解的同时也加速绿卡申请,希望能让她留在美国。高泰说,陈莉莉没有任何犯罪行为,与丈夫陈旺在经营餐馆诚实纳税,“这是场绿卡申请与遣返的竞赛”。

  律师高泰称,此案为德州联邦法官哈楠暂停执行奥巴马暂缓无证移民遣返行政令下的悲剧。他表示,“如果暂缓无证移民遣返行政令能顺利执行,陈莉莉便能符合‘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DAPA)’计划,不会有今日的悲剧”。

  今年2月16日,德州联邦法官哈楠下令暂停总统奥巴马让近500万无证移民免遭遣返的“移民大赦”。此举迫使奥巴马的移民行政命令遭到搁置,美国联邦政府提出上诉,但这将引发冗长法律抗争,可能使这项计划无疾而终。

  递解后或被禁止再入境美国

  美国华裔律师苗欣表示,目前,美国华人小区存在这么一个移民群体,他们早年来美时申请过政治庇护,由于种种原因,其申请被移民法庭法官或上诉机构拒绝,就会被发递解令,限期离境。但他们很多人并没有回国,而是背着递解令在美国留下来,落地生根。有了递解令之后不要惊慌,因为全美至少有1000万人处于这个状态。若背着递解令的人满足可以申请绿卡的条件了,他们需要重开以前的政治庇护案,请求撤除递解令,然后才能申请绿卡。

  被递解的外国人还有可能面临禁止入境美国的禁令,这一禁令可能是3到10年,也可能是终身,具体年限取决于递解的原因。比如,在美国逾期停留达到180天但不足1年,离开美国3年内不能入境;如果逾期停留的时间达到1年或更长,离开美国10年内不能入境;犯有恶性重罪后离开美国的人永久不能入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