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为了保住投资项目,接过了非洲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非洲矿业)的债务后,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也宣布辞职。

  3月17日,非洲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非执行董事崔聚荣宣布辞职。

  崔聚荣是塞拉利昂唐克里里铁矿有限公司(下称唐克里里)的中方负责人,是山东钢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曾任山东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山东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东钢铁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由山东省内济钢、莱钢两大国有钢铁集团整合而来,是山东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旗下有上市公司山东钢铁股份公司(600022.SH)。

  山东钢铁在2012年出资15亿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获得唐克里里25%的权益,非洲矿业持有75%股份。

  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份主体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3年,该矿向山东钢铁供矿677万吨,2014年计划向山东钢铁供矿1070万吨。

  由于过去一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暴跌,加之西非埃爆发博拉疫情,导致采矿成本提高。去年11月底,非洲矿业出现债务违约,约有1.67亿美元(约合10.35亿元人民币)银行贷款逾期未还。营运资本不足致使非洲矿业关停塞拉利昂地区的矿山,并面临破产退市风险。

  由于担忧近百亿元的投资项目控股权发生变动甚至被破产清算,山东钢铁只好接手非洲矿业的债务。

  去年10月底,由于未经充分论证及规范决策导致投资失误、造成亏损,山东钢铁遭到了山东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的直接批评。

  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165.21亿元,净亏损17.64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9.93亿元。

  不仅主营业务亏损,山东钢铁还有41家下属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国际铁矿石价格难有起色,山东钢铁能否找到接盘方尚是未知数。而该矿山目前的评估价格,与当初购买时的市场已不可同日而语,若想收回当初近百亿元的投资成本,对于山东钢铁来说将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

  目前,山东钢铁尚未任命唐克里里项目新的负责人。

  3月19日股市收盘,山东钢铁股份公司跌2.34%。报3.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