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传来水手的笑语

  赤山渔港就在石岛镇,走近渔港,海风带来一股浓烈的海腥味。桅杆森森,塔吊高耸,海欧掠过。码头上深包着头巾的渔家妇人在织补鱼网,渔轮上水手在整理粗壮的缆绳,零乱、粗犷,让人想起郑智化老歌《水手》的节奏。乘渔轮出海,港内波平浪静,而到了港外,立刻感觉海的汹涌,船头昂起,跌下,仿佛游乐园里的海盗船,欢乐地尖叫,不敢站立。而老船长见怪不怪地扶着船沿凝视远方,船尾的海岸山峰涌起,绿意森森,尖峭的花岗岩峰峦下面,已经形成城市规模的石岛镇屋宇安祥,铺陈山坡海岸。海浪拍打嶙峋的崖岸,崖崖之上线条简洁的高楼是石岛宾馆,背靠青山,面临大海,一湾沙滩,两个海崖泳池,在花丛绿植间清晰可见。

赤山渔港(图:@蓝山加冰)赤山渔港(图:@蓝山加冰)
赤山渔港(图:@蓝山加冰)赤山渔港(图:@蓝山加冰)

  渔港名为“赤山”,乃是因为就在赤山脚下。赤山是石岛镇一处4A级风景区,景区其实是一个山谷,三面奇峰兀立,一面开阔向海,赤山渔港在俯瞰中历历在目。而山谷里绿荫浓密,鸟啭莺啼,重修的古寺院、民俗博物馆,掩映其间。有法华院,乃是唐末新罗人张保皋兴建,又有日本遣唐法师曾客居。因而有了中、韩、日友好的象征意义,石岛港与韩日隔海相望,距韩国的仁川市仅七十余海里,有通航,游轮一夜即到。但景区最核心的位置,是一尊铜塑巨神坐像,高数十米,似佛似道,却又非佛非道,读铭牌,乃是当地民间信奉的“赤山明神”。

赤山(图:@威海事儿)赤山(图:@威海事儿)

  石岛湾国际海水浴场水清浪柔,沙细滩缓,是一处老少皆宜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清晨可在海边跳浪观日出,午间可尽享沙滩、阳光、海水,晚间可在林间漫步,静听涛声。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海水海鲜,优秀的旅游资源在这里发挥到极致。

  石岛湾行程规划建议:

  石岛湾度假游适合2~5天的行程,由于度假的性质,不宜赶行程,如果假期不长,仅仅泡在石岛湾的度假酒店里,高档如石岛宾馆,亲民如桃园宾馆,看海喝茶、品味海鲜;甚至赶海拾贝、垂钓听涛、沙滩休闲,都不用走远,风光秀美而舒适惬意。假期短而贪大求全,则浮光掠影,处处皆到而处处无感,又辛苦,失去悠闲。

  假期长的,可以用两天来度假,再用两三天来观光,去海草房村落体会原生态渔村,去海洋牧场看日出,在中国最大的渔港看日落,在赤山风景区进行轻度的爬山运动。建议将观光的时间前置,度假休闲的时间后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