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或者不见,它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它也在那里,不来不去。默然相爱,寂静喜欢,这就是石岛,一个安静美丽的地方。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这里出现,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在这里被诠释。在这个美丽的小岛上,你能看到一个最真实、最古朴、最恬静的世界。

  石岛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胶东半岛东南端,濒临黄海,因”背山靠海,遍地皆石”而得名。这里有山、有海、有滩;这里可钓、可游、可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秀美的自然风光、众多的人文景观、浓郁的民俗风情,使这一海滨小城集大自然的万千风情和海派民俗文化集于一方,堪称旅游天堂。 

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出海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出海

  石岛的历史文化悠久,石岛湾自古就在海上交通和中外往来贸易、文化交流中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明清时期就有“空楼浮蜃气,碎石系渔船;蛮逐日中市,牛耕屋上田”的繁华景象。 

  如今的石岛海岸线长31公里,与朝鲜、韩国隔海相望。这里有我国北方最大的渔业港口石岛渔港;以渔货交易为主体的综合室内商贸城中国北方渔市;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天后宫;情系中、日、韩三国人民情谊的赤山法华院;喻意为五大洲六大洋托起中韩人民友谊的张保皋纪念塔;这里还有海草为顶、青石为墙的我国最大的自然渔村大鱼岛;人人是花匠,户户有花 房的花村车脚河;人人习字、户户作画的画村牧云庵……这里民间艺人众多,奇石收藏、剪纸艺术、根雕工艺源远流长,这里的渔民节祭海庄严肃穆,石岛渔家大鼓震天撼地……吃海鲜,到石岛,石岛海鲜天天鲜。在石岛,不仅可买到各类新鲜的鱼虾蟹贝,还可以到海边赶海、踏浪、垂钓或乘船出海,收获海产品,自烹海鲜。

  第一缕阳光从这里出现

海洋牧场海洋牧场

  这里的近海牧场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海洋牧场”。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是绝佳的取景地。人们惯见农耕居民和草原居民的劳动,海上居民的作业却鲜少机会亲眼目睹。凌晨四点多钟出海,东方刚刚发白,黑蓝的海面波平浪静,小艇犁出两道水波,身后远处归于平静。海面上种殖海带的浮标一排排弯成弧线向远处延伸,当海上日出升起时,放佛整个世界都凝聚在眼前。

海洋牧场海洋牧场

  红日升起后,整个海洋牧场沐浴在清丽的光芒之下。海带养殖场之外,就是望不到边的网箱养殖,渔工正在喂饵,在狭长的浮木上来回移动。圆鼓鼓的河鲀鱼和扁扁的马面鱼激动地窜来窜去,争抢小鱼。

渔工正在喂饵渔工正在喂饵
望不到边的网箱养殖望不到边的网箱养殖

  位于石岛桑沟湾畔的泓泰海洋牧场是全国最大的河豚鱼养殖基地。这里的河鲀在石岛湾繁育数代,已经没有毒性,吃河豚的时节一般是在一、二月之间,这个时候的河豚味道最鲜美,生食最宜。将河豚切成近乎透明的菊瓣形切片,再放入盘中由外向内叠层排成菊花的形状。吃的时候,用筷子由外层向内层一层一层剥着吃,由此而形成的那种“鱼王”气氛,实在是不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