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连坐17小时火车来杭看儿子  下车后心跳呼吸骤停突然瘫倒在地

  长途出行,还得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见习记者 华炜

  T26次列车,从桂林北站到杭州东站,共1465公里,超17个小时。

  前天下午6点45分,45岁的甄女士从桂林北乘坐T26次列车前往杭州。因儿子小张要在杭州工作了,甄女士便决定来杭州,帮儿子打点一下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昨天中午11点47分,列车准时抵达杭州东站,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母子俩竟差点阴阳相隔。

  到站前10分钟刚通完电话

  一下火车母亲便瘫倒在地

  在杭州机场路117医院急诊大厅,20岁出头的小张坐在抢救室门口的长凳上,眉头紧锁。仅一门之隔,小张的母亲甄女士正躺在抢救室内接受医生的救治。

  小张说,因自己在杭州找到了工作,母亲便过来帮他打点一下日常琐事。

  从小张口中得知,母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从来没有出现过突然晕厥的现象。

  “我父亲前段时间刚去世,没想到母亲也突然出了这样的事。”小张有些哽咽道。

  对于小张来说,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因就在火车到站前10分钟,小张还打电话问母亲从哪个出站口出来。母亲告诉小张,等出了站再联系他。在电话中,母亲一切都正常,也没有提及身体有任何的不适感。

  左等右等,快到12点了,母亲还是没有打电话过来,小张再一次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不过接电话的是车站的工作人员,并告诉小张他母亲晕倒在站台,情况不是很好。

  小张赶紧跑到站台,发现母亲倒在地上,一动不动。

  记者从火车东站工作人员处得知,甄女士刚下车,便觉得身体不适,随后晕倒在站台。站内的客运值班员刚好就在甄女士身边,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值班站长,值班站长立刻联系120。

  随后,甄女士便被紧急送到117医院进行抢救。

  送到医院时呼吸心跳已停止

  长途出行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117医院辛医生说,甄女士被送到医院时,呼吸心跳都已停止。经过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后,甄女士逐渐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虽然生命体征暂时稳定,但辛医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甄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

  “心跳呼吸停止4分钟以后,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的死亡,脑功能会不会出现损失,愈后是否还会出现其他问题,这都是我们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治疗才能了解的。”辛医生解释道。

  至于甄女士为何会突然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辛医生表示,对于心脏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长途坐车后导致的疲劳,或者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都有可能成为诱因。

  对于坐长途车的旅客,辛医生表示,有必要提醒大家以下几点:

  首先,不要在过度劳累的情况下坐车,这样有可能成为一些疾病的诱因;

  其次,长途出行中,要适时起身做一下活动;

  最后,如果本身有心脏病、心血管等疾病的,建议随身携带相应的药物,最好在身上放张写有自己疾病的纸条,万一出现意外,旁人可在第一时间了解病情,避免浪费掉宝贵的抢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