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今年将增加3个省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7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制作的试卷。作为高考大省的山东,今年有哪些变化呢?根据省教育厅之前公布的政策,今年高考中,英语将恢复听力测试,同时由山东卷改为全国卷。对此,有网友认为山东考生分数高,使用全国卷后可能会占便宜,录取的考生人数增加,考上好大学会变容易。其实这是个大误会!

1

  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今年将增加3个省在高考中使用国家统一试卷,明年再扩大7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制作的试卷。作为高考大省的山东,今年有哪些变化呢?根据省教育厅之前公布的政策,今年高考中,英语将恢复听力测试,同时由山东卷改为全国卷。对此,有网友认为山东考生分数高,使用全国卷后可能会占便宜,录取的考生人数增加,考上好大学会变容易。其实这是个大误会!

  省教育厅:使用全国卷不代表全国统一录取。我国高考录取一直实行分省录取,由中央统筹分配招生计划,每个省份的招生计划总数是一定的。

  去年10月23日,省教育厅公布《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国卷使用、英语听力测试等方面有重大变化: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这就意味着,在高考取消英语听力测试一年之后,听力测试恢复,并且,英语试卷将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明年高考统一命题山东仅英语用 但使用全国卷不代表统一录取2

  使用全国卷,为何外语先行呢?对此,省招考院命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的英语高考试卷自主命题已经有10年,从试题的风格、试题的难度、命题的质量等方面来说,山东卷与全国卷基本相似,并且命题的整体质量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认可,曾经数次在全国的命题总结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英语,像日语、俄语等小语种的测试,历来是由全国统一命题,因此,这次在考虑使用全国卷时,考虑到这一因素,决定让英语率先使用全国卷。

  明年高考统一命题山东仅英语用 但使用全国卷不代表统一录取3

  由于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三个月,不少考生担心,今年其他科目会不会也改用全国卷。对此,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他科目今年不会使用全国卷,考试说明也即将出炉。此外,要想改用全国卷,通常至少会提前一年时间告知。

  省城一重点高中毕业班老师告诉记者,从往年考试情况来看,山东自主命题试卷跟全国卷所考的知识点、题型、模式等都差不多,甚至全国卷的难度比山东卷还容易一些,考生接受起来应该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