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需要置办的年货,一边是情侣间赠送的巧克力,当传统的春节撞上西方的情人节,超市的柜台摆放多少似乎透露这场碰撞的结局。先别急着下结论,本报记者探访餐厅、宾馆等行业发现,在这两个节日背后的商场较量中,巧克力、鲜花等礼品销量都有所下滑,而餐厅、宾馆火爆依旧。 济南银座超市内,年货大街占满了促销柜台,巧克力促销鲜有人问津。

  齐鲁晚报济南2月12日讯(见习记者 高寒 周国芳 记者 王杰 许亚薇 实习生 梁爽 王景霞)一边是需要置办的年货,一边是情侣间赠送的巧克力,当传统的春节撞上西方的情人节,超市的柜台摆放多少似乎透露这场碰撞的结局。先别急着下结论,本报记者探访餐厅、宾馆等行业发现,在这两个节日背后的商场较量中,巧克力、鲜花等礼品销量都有所下滑,而餐厅、宾馆火爆依旧。

  巧克力 被年货“碾轧”,七折仍惨淡

  “情人节遇上春节,你看看柜台就知道哪个更火了。”在济南泉城路一家大型超市内,“年货大街”的促销员忙前忙后地推销坚果礼盒。正如她所说,巧克力的销售的确不如往年那样火爆。

  销售巧克力的柜台仅仅只有4个促销架,而驻足购买的顾客也三三两两,观望的多,买的少。相反,年货大街的坚果柜、糖果柜旁围满了人。

  超市年货促销员小冯说,今年的情人节已经过了小年,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肯定比过情人节的多。与巧克力柜台的促销员交流时,她们同样抱怨,今年巧克力打出七折优惠,销量业绩仍然不佳。

  鲜花 大学生放假,商家进货砍一半

  巧克力销售遇冷,鲜花市场又如何?

  “情人节当天,估计15元—20元一枝玫瑰。”山大路某花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玫瑰批发价比平时贵了40%, “预计情人节会翻倍。”多数店家都表示:今年情人节玫瑰花的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但销量不容乐观。“情人节离春节太近了,大学生们放假,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客户群流失了一部分。”和平路某花店周老板称,自己8位大学生主顾都因寒假回家过年而未订花。

  与往年300扎(一扎20枝鲜花)的进货量相比,解放桥花卉市场A3花业负责人王女士今年颇为谨慎,只进了150扎。之所以少进货,王女士将其归结为今年情人节正值学校假期,“消费玫瑰花的主力军大学生都放假了,为避免压货没敢进太多。”

  网上花店则是另一番景象。为了弥补情人节不能在一起的遗憾,情人节当天代送礼物成了许多人的选择。陈老板在济南经营着一家网上花店,专门负责将鲜花送到客户指定的人手中。现在接到的要求情人节当天送花的订单已经有三十多个,预计2月14日要送接近100单鲜花。

  餐厅“过春节也得吃饭啊”

  在泉城路一家商场,情人节活动的招牌被摆在了不少餐厅的门口。一家餐厅别具匠心,称今年一起就餐的情人,若2016年仍在一起,便可享受进店消费免单的奖励。

  平价餐厅开足马力备战情人节,而不少高档餐厅表示,他们情人节当晚的餐位已经订满。

  据王品台塑牛排值班人员介绍,情人节当晚,餐厅已很难找到座位,如果想要在2月14日就餐,则需要在下午一点半后和晚上九点半后进店。而孔雀音乐餐厅的服务人员也表示,晚上已经不再接受客人预订,只有中午还有少量座位。

  “一些情人节客户会回家过年,但春节同样是一个需要宴请活动的节日。”一位餐厅老板解释,情人节当日进店消费的人不会少,但

  具体多少是来过情人节的,多少是来过春节的,现在还无法确定。“根据以往经验,腊月廿五以后,很多同事朋友也会借着放假前夕聚个餐,又和情人节碰上,餐厅只会更加火爆。”

  宾馆 主题酒店价格翻倍

  位于济南闵子骞路上的一家爱情主题酒店选择趁情人节涨价,原价在200元左右的房间,在2月14日当晚则标价400元。即使是这样,酒店大堂表示,当晚的客房已经非常紧张,只剩下两三间。估计很快就会订完。“感觉今年的客房比去年还要紧张,去年情人节是元宵节,年轻人还是更多选择和老人一起过,但今年不同了。”

  而山大南路上的一家酒店则干脆不接受情人节当晚的预订,酒店表示,他们本来就是做特色客房的,情人节等节日是他们赚钱最好的时机,若提前接受预订,在价格上不合算。“最近有很多人想要预订,但我们的规定是情人节当天到店后才能办入住,这样的话还能根据客流量随时调整价格。”

  “虽然许多学生放假回家,但一来我们的主要客人不是学生群体,二来情人节恰逢周末。反正这几年,在我的印象中,情人节当晚的生意都不错。”一位小型酒店的老板表示。

  相关新闻

  “男友可以换,老爸就一个”

  超六成受访者选择回家陪爸妈

  “男友建议过完情人节再各回各家,可过年才是大日子啊,老爸早就买好各种年货等着我回家了,我只能果断拒绝了男友。”济宁姑娘李琳笑言。

  近日,记者在省城街头随机调查了20位恋爱中的男女,13名受访者表示为了春节会放弃情人节。

  “从这周六(2月14日)开始,单位就允许外地员工回家了。”在济南工作的大连女孩王玉决定2月14日一早就回家,“帮家里打扫卫生,置办年货。”说起情人节,王玉坦言,“男朋友以后也可以陪,可是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权衡过后,王玉选择了回家陪父亲。

  与王玉一样,淄博姑娘小董也选择回家,在商家的推动下,几乎每个节都变成了“情人节”,“吃饭、看电影、送礼物,还是‘老三样’。春节就不同了,有传统在里面,还有家的因素,在外的子女春节还是得回家陪父母。”

  “春节是全民节日,情人节所面向的主要是年轻人群体。”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与情人节相比,无论是在深度、广度、宽度上,都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