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想要个二胎宝宝意愿的人有多少?12月23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新闻通气会上通报,自5月30日我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截止到10月底,全省累计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办结20.7万份。申请数及办结数均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全省情况

  符合条件家庭120万户受理申请22.3万份

  根据前期课题研究及调查情况推算,全省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条件的家庭有120万户左右。自5月30日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来,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申请领证人数占符合条件人群的18.6%。其中办结20.7万份,办结率为92.8%。

  从月度数据看,6月份申请1.79万人,7月份5.528万人,8月份6.86万人,9月份4.94万人,10月份3.14万人,8月份成为申请办证的峰值。从全国范围看,截止到10月,全国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90万份,办结83.9万份;我省申请人数占全国的24.8%,办结占全国的24.7%,均为全国最多。

  济南情况

  全市1.9万人申请两孩列全省第三

  具体到山东各市,分区域看,申请办证人数较多的是潍坊(3.84万)、青岛(2.43万)和济南市(1.90万)。较少的是枣庄(0.55万)、菏泽(0.24万)和威海市(0.19万)。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心胜表示,目前申请量总体上运行平稳,办证数量在预计范围之内。

  记者获悉,此前济南计生部门曾发布《生育政策调整后我市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分析》的报告,据分析,生育政策调整不会改变济南人口发展的大趋势。

  根据预测,在生育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济南的人口自然增长量已是逐年下降,2018年前后将实现零增长,此后进入加速负增长时期。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后,济南2014年至2020年将多出生10万人,延缓人口自然增长量的下降速度,把零增长时间推后了2至3年,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发展的大趋势。

  积极应对

  前9月全省二孩出生近39万人制订风险防控预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全省共上报1—9月出生90.80万人,同比增加10.86万人,增幅为13.58%,其中二孩出生38.65万人,同比增加12.01万人,增幅为45.08%。不过,山东人口出生增加主要是因为去年取消生育间隔所致,单独两孩政策的出生效应目前尚未显现。

  山东省卫计委表示,山东省居民的生育意愿依然很强烈,预计明年以后将出现单独两孩政策释放的人口出生小高峰。

  杨心胜表示,为确保政策实施,山东引导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合理选择再生育时间,防止出现“扎堆”生育现象。

  为积极应对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可能出现的人口小高峰,在风险防控上,省卫生计生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风险防控预案》,制订住院分娩防控措施,召开全省妇幼保健工作会议,就做好母婴保健工作做出专门部署,确保政策实施、生育秩序可控、社会风险可控。

  同时,山东建立全省人口出生预警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对各市出生情况进行月通报、季分析、半年报告,对出生增幅较高的地区开展专题调研指导。

  在生育证件办理上,山东重新修订《山东省生育证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生育证办理的条件、程序,严禁随意扩大或收紧政策适用范围。针对高龄妇女再生育愿望急迫的现实,尽量缩短审核时间,做到快审、快批,最大限度地压减办证时间。新闻延伸2013年山东出生人口性别比达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