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多女少二孩性别比偏高多孩性别比严重畸高

  山东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大盛农业大省和传统文化大省,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均列全国第二位。历史数据显示,1980年前,山东出生人口性别比基本处

  于103~107的正常范围,1980年后逐年升高,1990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28。1991年至2005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回落。但2006年以来,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现回升。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41,也就是119.41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被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列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重点省份。

  根据国家评估,2013年山东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6,在全国列第8位。2013年,山东评估17市中有10个市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下降任务。

  据人口领域专家分析,性别比例一旦失衡,最直接的影响是出现“婚姻梯度挤压”现象,同龄适婚女性短缺,一些大城市男性向边远地区择偶,挤压到一定程度,欠发达地区男性择偶更加困难,将诱发很多社会问题。

  “虽然我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杨心胜说。全省育龄妇女管理系统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全省一孩性别比都在正常范围内,二孩性别比偏高,多孩性别比严重畸高。杨心胜表示,这说明由于孕情跟踪难以到位,人为干预出生人口性别现象还很严重。

  同时,我省东部与西部之间工作发展很不平衡。据测算,2013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20的县(市、区)有15个,其中西部占13个,比重达87%;超过115的县(市、区)有67个,西部占了38个,比重达57%。

  记者获悉,国家评估我省根据国家要求,到“十二五”末,出生人口性别比必须降到114.3。山东将在全省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活动”,打击“两非”行为。同时,推动村规民约修订,加强对计划生育女孩家庭的优先优惠和扶持照顾,引导激励群众转变生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