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开始,赵青云在巫溪白鹿初级中学支教。教授物理、语文、生物和化学。 通讯员周闻韬摄2014年9月开始,赵青云在巫溪白鹿初级中学支教。教授物理、语文、生物和化学。 通讯员周闻韬摄

  原标题:山东男生为让妹妹念书瞒着亲人打工养家 晚7年上大学

  重庆晨报深度报道记者肖庆华

  通讯员周闻韬报道

  昨天周三,是赵青云课程最满的一天。

  这里是巫溪县保家镇塘垭村白鹿初级中学,四面环山,距主城有9小时车程。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赵青云,已来此支教3个多月。但他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两年前,一封西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突然出现在赵青云的老家,这让其父母惊愕不已,在他们的意识中,儿子早在2005年便考取了医学院,毕业后已经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了。

  原本打算隐瞒一辈子的秘密被揭开了。

  现在巫溪支教,满足、轻松

  早上6点半,赵青云就起床了。

  10分钟后,他出现在操场。所带班级的孩子们已站好队伍,准备做早操。激昂的口号声在山谷中回荡,新的一天开始了。

  一、二节没课,他回到寝室,顺便打理了腮帮子上的络腮胡茬,努力让自己保持年轻。

  第三节课是语文。他学的专业是物理,但今年9月来此支教后需要兼课,要上物理、生物、语文、历史课,还兼任初二六班的班主任。

  “在这里,所有人都叫我老师,没有人来关注我的年龄,或经历过什么。”尽管如此,赵青云的心中始终有一丝遗憾,是为逝去的青春,还是别的什么,他自己也说不太清楚。

  紧邻学校有一处巫溪较为著名的景点“一线天”,赵青云去过两次,“时常走着走着发现没路了、山穷水尽了,却突然柳暗花明。”

  这,仿佛也是在说他自己的故事。

  9年前坐上火车,却没去学校

  赵青云的老家在山东日照。

  2005年,高三那一年的清明节,赵青云的父亲因为工程亏损旧病复发,母亲则常年生病,全家陷入困境。“妹妹当时正在准备中考。”赵青云突然意识到,如果自己继续求学的话,迫于生活压力,家人肯定就不会再让妹妹上学了。但要让父母同意自己放弃学业出去打工,也几乎不可能。懂事的赵青云,心中有了盘算。

  一个多月后,赵青云收到了山西省一所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家里人看到通知书都很高兴,但学费又让他们忧虑。”

  赵青云反复跟父母强调,学费可以去办助学贷款,上学期间还可以兼职赚生活费。同时,他还说服父母一定要让妹妹继续念书。

  “瞒着父母,我心里很痛。但看到他们充满希望的眼神,我又义无反顾。”当年9月,赵青云拒绝了父母陪同,带着家里凑来的5000元“学费”,坐上了开往山西太原的火车。

  在家人心中,儿子已经走上了一条光明大道;但在赵青云心里,却是抛弃了一切,只留下了梦想。

  打工时隐瞒真相,总怕说漏嘴

  火车开到潍坊,赵青云便悄悄下了车。

  他扔掉了录取通知书,找到一家工地,成了一名建筑工人。他选择搅拌混凝土,挣钱较多但最费体力,“咬咬牙,就过去了。”

  赵青云开始琢磨着如何隐瞒真相。

  “我跟父母联系只用手机。录取通知书里有一张山西的电话卡,我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是用这张卡。”平时一有时间,赵青云就去上网,查看山西当地的民俗、天气情况。

  “有时候家里打电话来说太原要下雪了,得买棉衣了,我就不能说漏了嘴。”此外,赵青云还了解了大学的专业课有哪些、选修课有哪些、学分多少等等。发工资时,他就往家里寄个四五百元,说是自己兼职挣的。休息时,赵青云爱逛书店,买些跟医学有关的书。

  赵青云一直对家里隐瞒真相,父母以为他在山西好好地上着大学,对他打工一事毫不知情。寒假到了,赵青云参照大学放假时间,上了火车。回家后,父母会识破他的谎话吗?

  放假回家

  他还故意露出学生证

  在火车上,他暗自编造了一套自己在大学的生活轨迹,精细到宿舍号、室友名字、外号等等。回家后,他故意露出包里的医学书,还把请人做的一个学生证也随时带在身边。“我还故意带点山西口音,比如说‘我’时,故意说成‘俄’。”

  百密难免一疏。“父亲有一次问我,你买票时学生证上怎么没有盖章?我当时急中生智,就说学生证像身份证一样,可以刷磁,买票就不用盖章了。”

  寒假结束,赵青云重新出发,开始频繁跳槽,先后在服装厂、餐厅打工;推销过保险,屠宰过鸡鸭,还在外企当过保安。“主要是想多挣钱,一个地方待久了,担心遇到熟人。”而接下来这几年所发生的一切,既是赵青云一直所想的,但又让他觉得有些意外……